logo

驾驶电动车务必佩戴头盔保安全

【连网】当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电动自行车也成为人们的重要代步工具,然而实际生活中,因部分驾驶者不遵守安全守则尤其是忽视了佩戴头盔,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后受到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因此,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大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还应牢记驾驶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方能最大程度上保障出行者的安全。

不戴头盔导致无谓伤害

9月26日,在南通某路段,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小轿车与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电动车相撞,导致电动车骑行人头部受伤,身上多处骨折。交警发现,该名骑车人当时携带了头盔,但并未将头盔戴在头上,而是挂在了车把手上。无独有偶,10月16日,高邮警方通报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名老汉凌晨骑电动车未戴头盔、未开车灯且又逆向行驶,结果撞上一辆电动三轮车,老汉头部着地受伤严重……

今年8月20日,市政府发布《通告》规定,自10月1日起,市区(包括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连云港高新区)范围内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该按照规定佩戴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头盔。12月1日起,这项规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违规者将被处警告或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近期,我市交管执法人员持续强化管理,依法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从而助推养成交通安全习惯。虽然绝大多数市民都能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但执勤交警例行上路检查,总能发现不少骑行者存在侥幸心理。

理性选购头盔有门道

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如今已成为市民出行标配。电动自行车稳定性能差,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如果戴上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因此,选购一个质量过硬的头盔非常重要。

业内人士介绍,电动车头盔种类繁多,目前也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市民在选择头盔时,可以从安全性、透气度、舒适度、视野等几个方面查看质量。

合格头盔内侧必须装有防冲击衬垫,质地致密,与头部吻合的表面衬垫材料为稀网眼衬布,应具有吸汗和吸收头部油脂的作用。一般来说,合格头盔的价格在30到200元之间。

需要注意的是,佩戴安全头盔前,应根据个人头围把大小松紧调整好,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会感到不适,太松容易滑脱,适当的程度为佩戴好的安全头盔不能在头部活动自如,佩戴者的头部也不会感觉紧绷;下颚带必须系紧,这样才能让头盔有效保护头部。

这些安全驾车守则应记牢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骑电动车时,除了规范佩戴头盔之外,还应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守则,方能最大程度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拒绝醉酒驾驶非机动车。酒后特别是醉酒后,人的反应及协调能力会大幅下降,骑乘非机动车辆同样非常危险。因此,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像拒绝酒后驾驶机动车一样,拒绝醉酒后驾驶非机动车。

不要闯红灯。很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了抢时间而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很有可能造成行人和自己受伤,所以骑车时,一定要关注红绿灯,不要闯红灯。

不要逆向行驶。车辆靠右侧通行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识。然而,个别电动自行车驾驶者将交通法规抛之脑后,不仅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更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不占用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道是电动自行车违法行驶行为中较为普遍的行为之一。这不仅容易导致交通拥堵,更会引发交通事故,而且造成的后果往往不可预料。

骑车不超载。骑电动自行车也要做到不超载,超载整个车辆很沉重,不好控制。按照规定,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安宁 顾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