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进入四季度 连云港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提速

【连网】10月26日,在完成项目施工现场清理后,工作人员开始开挖海州区朝阳西路矿山院低洼片区雨水方沟,并同步制作污水检查井钢筋笼。据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明两年将完成10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超过5亿元。进入四季度,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明显提速,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完成60余公里道路及老旧小区支管线改造,已改造片区均实现了真正的雨污分流。

由于历史和技术原因,我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此前并不完备,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及城市主次干道大都未实施雨污分流,通过近年来道路出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雨污分流情况明显好转。此后,与之配套的大浦、南城两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陆续完工,这为城区污水处理及雨污分流提供了重要支撑。结合新的道路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配合“海绵城市”工程项目的进行,主城区雨污分流近年来取得明显进展,城市河道实现清流绕城与此密不可分。

海州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无疑是主城区重点工程,纳入本轮雨污分流整治项目共10个片区,项目北至310国道、西至西门路、东至东盐河、南至纬五路,主要建设内容是主城区道路配套污水管网。10个片区的管网总长度约118.82公里,包括管径200毫米污水管道23082米、300毫米污水管道17181米、400毫米污水管道67699米和500毫米污水管道3155米等;配合上述工程的实施,还将建设检查井4656座,其中2371座污水检查井、2090座砖砌小方井、195座雨水检查井和77座雨水口。

同时,还将结合道路小修实施56450米人行道破除修复,14834米混合车道重修,6580米绿化带提升以及270套路灯的更换,并将新建约200个消防栓。项目总投资50004.8万元,原本计划自今年1月起18个月内竣工,因疫情及其它因素影响或将有所延迟。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除矿山院低洼片区外,还有青年路等多个项目路段以及陇园新村、海宁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

目前,海州区已完成60余公里道路及老旧小区支管线改造,今年还将重点推进五、七、九片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其中五片区主要为人民路-海连路-盐河路围合的区域,具体为民主路、新孔路、解放路及工农路4条主要道路的雨污分流工程及消防栓完善工程,现已完成民主路、新孔路、工农路三条道路工程,已铺设污水管网3000余米,检查井80余座。其他片区施工的6条道路,已经完成管网铺设,预计12月底上述三个片区工程全面完工。今年底,该区还将启动四、六、八、十等剩余多个片区28条道路雨污分流子项目,将铺设污水管网长约50.74公里。上述子项目全部完工后,主城区雨污分流情况将实现根本好转。(记者 李耀华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杨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