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心中的英雄是杨靖宇

【连网】“离开家乡这么多年,父亲还清楚地记得老家住在‘赣榆青口河南庄’。”10月24日下午,远在吉林通化的徐振明儿子徐永军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河南庄”,现在是青口镇河南社区,因位于青口河南边而得名。

“父亲3岁丧母,5岁丧父,从小在大姐家长大,十二三岁起给地主家放牛。”1942年,正是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看着家乡沦陷,父亲一心想着要打跑日本人、要参军,听说山东那边有八路军,于是就一边要饭一边找八路军,往北走,翻了几座山,最终找到了山东抗日根据地。”

“听说我父亲想参军,营教导员就问他怕不怕死,扛不扛得动炮弹,敢不敢杀鬼子。”因为年龄太小,徐振明被安排当了通信员。

新兵训练时,两年前牺牲在林海雪原的共产党员、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将军,成为徐振明心中的英雄。

“教导员多次跟我们讲杨将军的抗日故事,讲他在冰天雪地里吃不上、穿不上,却战斗到最后一人、最后一刻……”徐振明回忆,大家听后特别感动,发誓要向杨将军学习,保家卫国、抗战到底。

心中有了崇拜和敬仰的人,也就有了信念。

1942年初冬,徐振明所在部队在山东莒县伏击一股日军。他后背被敌人炮弹炸伤,坚持不下火线,直到胜利。此战后,他获得了参军后的第一个一等功。

抗战胜利后,徐振明所在部队出关进军东北。他没想到自己很快就来到杨靖宇将军战斗过的白山黑水。

“根据上级命令,我们部队从山东行军58天,来到东北。”徐振明回忆说,四平战役、锦州战役……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战斗,只记得每天啃着高粱窝窝头,脚步停下来就是打仗,打完仗就接着行军。后来,他又参加平津战役,跟着部队一路南下,直至南海之滨,再折向云贵高原……天安门升起国旗、新中国宣告成立的时候,他所在的部队还在湖南作战。

1950年,徐振明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一线作战29个月,参加过“飞虎山阻击战”“松骨峰阻击战”等著名战役。

1950年11月4日,飞虎山战役打响。志愿军浴血奋战3天3夜,弹尽粮绝,按战略部署还需要坚守阵地2天。我军一个团面对敌军两个师,任务是把敌引进伏击圈。担任通讯连排长的徐振明,带领30名通讯员传递信息。

战况激烈,徐振明眼看着刚出发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泪流满面。此役,志愿军共毙伤俘敌1800余人。

“天上敌机狂轰滥炸,地面枪林弹雨,我们是为祖国而战,没有人怕死!”徐振明回忆,“在争夺‘394.8’高地的拉锯战中,我们连270多人参战,最后只剩下10来个人……”战斗结束后,徐振明再立一等功。

枪林弹雨中,徐振明留下一身伤疤。时间仿佛早已抚平一切,但老人身上至今犹在的伤痕,记录着那一个个瞬间。儿媳阎锡兰告诉记者,老人很少提起往事,“很长时间里,只知道他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