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动员儿子接过守陵接力棒

【连网】1980年,徐振明离休。他对陵园放心不下,就劝说即将参加工作的儿子徐永军到陵园工作。经过3次长谈,徐振明终于说服了儿子。

至今,徐永军守陵也已整整40年了。他仍然牢记父亲的要求,每天早早来到陵园,把将军的铜像擦拭得一尘不染……“像父亲一样,我对陵园、对杨靖宇将军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出差时间稍长,就会特别想念。”徐永军说。

离休后,徐振明还是满心牵挂。经过再三请求,他回到陵园当门卫,继续为杨靖宇将军清扫落叶、清理积雪……他还经常应邀为学生和部队官兵上革命传统教育课,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和官兵们讲述那些感动过自己的事迹和经历。

言传身教,父亲的行动和精神深深触动了徐永军,他每天早早来到陵园,把将军铜像擦拭得一尘不染。

如今,年过9旬的徐振明,只要天气晴好、身体尚可,他就会坐上轮椅,让儿子推着,到陵园四处巡查,静静瞻仰将军的陵墓和塑像,亲手抚摸那些早年种下的松柏。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牺牲的英雄……”60多年来,陵园内的苍松翠柏,见证了这位老兵的执着与忠诚。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10月25日晚9时,央视1套《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徐振明的先进事迹和授予他荣誉的场景。在吉林通化家中,全家人陪着老人一起观看了节目。

徐永军说,父亲的教诲他一直牢记于心。“‘不能忘本’,这是我父亲过去常跟我说的话,现在陵园发展也越来越好了,我和父亲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年轻人多了解历史,不要忘记历史,要记得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