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居家养老服务 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连网】市区一些公园广场里,一群老年人正在早锻炼,或激扬清越,或翩翩起舞,或吹拉弹唱。现场一位意气风发,劲头十足的李阿姨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她今年62岁,每天早上都和老姊妹们相约来到连云区北固山生态公园早锻炼。“能培养兴趣爱好,还能交朋友,这让我一天的心情都好。”她的这番话得到在场其他老人的共鸣。

微信截图_20201026180850

这样的场景,是我市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市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市不断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我市老年人养老呈现出多元化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相关部门还提供全方位服务,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称赞和信赖。

居家养老 体会家门口的“小幸福”

今年83岁的潘明祥和老伴,居住在连云区大港社区碱厂生活区一套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吃穿用样样不缺,就是少了儿女的陪伴。“在老小区生活惯了,亲戚朋友都在这里,不愿意离开。再说了孩子们工作忙,不想成为他们的负担。”拒绝了儿女的多次邀请,又不愿意去养老院,老两口成了空巢老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但他们并不孤单。每天早饭后,老两口就去社区活动中心转转。潘老和老朋友下下棋、聊聊天儿,老伴则做理疗、做按摩。中午还在社区“银发餐厅”吃个饭。如今,老人不仅交了许多好朋友,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儿女看到老人生活变得充实,白天在外工作时,心里也踏实多了。

除了像潘明祥这样的老人,对于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等8类人群,相关职能部门还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服务内容也由原先简单的保洁、助餐服务拓展到现在的助医、助餐、助浴、维修、关爱等服务内容。

“感谢政府为我们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理发、保洁、助餐、助浴,我们真心感到满意。”谈及我市为困难老人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家住海州区的李庆余老人表示满意。

李庆余说,平常生活中,经常有志愿者到家里来,帮着打扫卫生,聊聊天,甚至陪他们去医院做检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很贴心,有啥事都能帮着解决。”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式养老,让李庆余很欣慰。像李庆余一样,受养老观念和经济收入的影响,我市多数老人的养老方式仍为居家养老。

微信截图_20201026180859

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连云区社会福利院,一群老人正在做保健操。有些活动自如的老人,又是举手、又是踢腿;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坐在轮椅上跟着节奏摆动双手。一旁的刘爷爷向记者表示,儿女们工作忙,他会好好生活,让孩子们安心工作。

94岁的王恒兰是一位健康长寿的老人,育有3子3女,日子都过得不错。按理说,老人可以轮流到儿女家中颐养天年。只是儿女也已年纪大了,大都当了爷爷奶奶,忙着照看孩子。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老人要求住到养老院去。

经过一家人反复考察,最终选择了市区口碑都比较好的公办养老院。“这里环境好、服务贴心,我跟以前的老姊妹住在一个房间,不比家里差。从去年住进来,我就没再想着回家住了。”说起连云区社会福利院,王恒兰很满意。宽敞的房间里,空调、电视、淋浴样样齐全,一日三餐有食堂,闲时可以去打打牌、下下棋、健健身。有什么需求有人上门服务,遇到身体不舒服还可以呼叫护工,一呼叫就有医生过来检查。

“一开始我们全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老人进来住一段时间,经过这一年时间的观察体验,看着老人每天有人关心、照顾,生活也舒心,我们也很放心。”王恒兰的女儿说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我市养老服务市场的不断放开和更多优质养老机构的创建,到机构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的重要方式。

微信截图_20201026180907

文娱活动丰富多彩 老年生活焕发活力

早起打打太极拳,下午上上网课,晚上跳舞锻炼……今年66岁的朱阿姨每天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退休了孩子不在身边,参加了街道社会的各种文娱活动后,不仅腿脚麻利了,心态年轻了,还锻炼了手脚和大脑。”朱阿姨说,身边的老年人都通过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排除孤独和寂寞,她的生活就是现在很多老人生活的缩影。

朱阿姨告诉记者,女儿在外地工作,老两口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当年,女儿在外地求学、工作,朱阿姨毅然决然选择支持。退休后,为了打发孤独时光,朱阿姨老两口上了老年大学,报了社区艺术团,每周都去社区和老伙伴们唱唱歌。后来,社区组织老年模特队,朱阿姨又参加了老年舞蹈队,和老姐妹们常常出去演出。

如今,虽年近古稀,朱阿姨依然年轻态,常和艺术团的姐妹们一同演出,日子过得飞快。而老伴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常常乐不思蜀。二人夫唱妇随,根本没有闲下来的时间。朱阿姨常和老伴说,养老方式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进了老年人间的沟通与交流,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老年人“触网” 开启新世界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如今许多年轻人的手机里都安装了各种APP,涵盖到生活上的衣食住行。为了紧跟时代潮流,不少银发一族也开始学用智能手机,拼多多上拼个单,朋友圈里秀个图,刷个抖音……

今年65岁的张大爷说,女儿在外地工作,给我买了智能手机,好方便他和外孙视频通话。“女儿教会我使用视频,我没事的时候,我就自己多实践,慢慢也就会了。”张大爷告诉记者,“学会视频通话,就可以看到女儿和外孙了,原来一个人在家无聊,现在我用手机上上网,看看新闻,我还学会了刷抖音。”张大爷认为,智能手机拉近了她和女儿的距离,也为生活提供了方便。

当老人们学会“触网”不仅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填补了退休生活的时间空白。“互联网开启我的新世界,每天从早忙到晚,从来不会觉得老年生活无聊。”张大爷说。(记者 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