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快递三轮车纳入机动车管理 快递员持证戴头盔上岗 快递“最后一公里”有望打通

【连网】今年4月,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邮政局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要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在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gb23监督f

近期以来,随着各大网购平台开启“双十一”活动,市民的网上购物热情进一步高涨,然而,逐渐增加的快件投送量,也在考验着快递配送力量。目前,作为快递员揽派件的主要交通工具,快递三轮车的通行问题备受关注。

电动三轮车是快递业标配

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三轮车是快递人员揽派包裹快件的主要交通工具。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几乎所有的快递从业人员都对电动三轮车“情有独钟”,而且车辆数量的多少,也成为衡量该快递点业务情况的重要因素。

采访中,不少快递点的工作人员表示,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使用电动三轮车揽投快件具有着明显优势:一是通行范围广,无论是背街小巷,还是犄角旮旯,行驶起来灵活自如;二是运量大、更高效,它比电动二轮车的运量更大,又比汽车停车方便,派件效率更高;三是使用成本低,电动三轮车比汽车价钱低,后期还没有车辆的保险、保养等其他费用。

“一个快递点业务情况如何,看看它拥有的电动车数量,便能大致估算出。”从事快递行业近10年的苏先生表示,目前我市快递企业40多家,加起来的快递三轮车也有3000多辆。“这些快递企业的运行方式多为中型箱式货车从分拣点将快件运到快递点后,由快递员将自己负责区域内的快件转移到各自的电动车上,车子数量多也从侧面证明该快递点的业务情况。”苏先生说道。

gb23监督h

“想要从事快递业务,必须要有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某种意义上说,电动三轮车已成为进入快递行业的必备工具。”快递派送员小张说,如果使用电动三轮车,平均下来,每个快递员每天要派送100至200件。而如果换成二轮电动车,不仅拉货少,而且需要往返快递营业网点拿取快件,大量的时间都将浪费在路上。不仅如此,两轮电动车根本无法完成大件揽投。

“通行难”制约快递“最后一公里”

从2018年7月开始,我市开展了集中整治非标三四轮车的活动,海连路(通灌路至郁洲路)、朝阳路(通灌路至学院路)、苍梧路、瀛洲路(龙河广场至郁海广场),通灌路(解放路至朝阳路)、郁洲路(海连路至朝阳路)、绿园路(瀛洲路至学院路)、科苑路(苍梧路至朝阳路)、花果山大道(苍梧路至铁路立交桥)、巨龙路(文昌路至海宁路)、振华路(科苑路至学院路)、一麟路(振华路至凌洲路)、凌洲路(科苑路至花果山大道)、圣湖路(花果山大道至花果山景区检票口)、中山西路(平山路至海棠路)、中华路(海棠路至云和路)等被纳入非标三四轮车的重点整治路段,按照规定,快递三轮车均不可跨入这些重点整治路段。

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以来,上述路段的交通环境焕然一新,但是,简单地将快递电动三轮车停下来,也给快递行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对于快递行业的变化,热爱网购的董女士深有体会。“自从非标电动三轮车被限制通行后,很多快件都出现派送慢的情况,有时候上午发现快递信息显示快递员正在派送,可实际上要到晚上才被送到小区,而且还是直接放到丰巢快递柜中。”董女士告诉记者,受电动三轮车禁行影响,她的快件普遍出现“晚点”的情况。

对于市民反映的投递速度慢的情况,快递员刘强也是有苦难言。“市区很多路段都是不准快递三轮车通行的,我们的运力受到很大影响,一些小件还可以通过电动二轮车来派送,可是一些大点的箱子,我们派送起来很麻烦,有时候只能把快递装进麻袋,多跑几趟,但是这样也会导致快递包装变形,引起顾客投诉。”刘强表示,一些路段禁止快递三轮车通行,制约了他们的派送效率,甚至因为缺少防护,车上的快件出现被偷的情况。

快递电动车

可在禁区行驶了

最近,记者发现街头上行驶的快递三轮车又有了一些新变化:挡风玻璃上张贴了禁区通行证、车尾挂上了机动车号牌,市区的重点整治路段,也出现了快递电动车的身影。

昨日,记者在海州区郁洲南路的一家申通快递点看到,门前的停车位上停着近10辆快递三轮车,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张贴着“三轮摩托车通行证”,车位的车牌处也装上了机动车车牌。“我们网点的多数电动车已经完成了上牌工作,缴纳了机动车强制保险,并且申请了禁区通行证,这些车辆按照机动车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快递员也要具备D照的驾驶资格,戴上头盔才能开车上道行驶。”该快递点的负责人苏先生表示,快递三轮车被纳入机动车进行管理后,快递员揽收投递更加便捷,而且车辆上道行驶安全更有保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多数的快递网点都已经在办理快递三轮车上牌工作。在海连路的顺丰速运门前,停着的几辆快递三轮车多数已经完成上牌。“现在需要走机动车道,不按照规定行驶,会被罚款扣分的。”店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2个多月前他们已经开始要求员工考驾驶证,并给车辆上牌,申请禁区通行证。

“上午7时到8时半,下午5时半到7时,这2个早晚高峰期是不允许行驶的,其他时间根据路面实际要求行驶。”快递员孙力表示,快递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后,释放出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也为他们备战“双十一”提供了运力保证。

快递电动三轮车纳入机动车管理

近年来,为尽可能地缩短送货时间、多送货,快递小哥超速、逆行、闯红灯、随意停车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出现,也迫使邮政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探索更有效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

gb23监督g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有相关规定。其中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对其从业人员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

快递电动车上牌后如何管理?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给快递三轮车上牌,将其纳入机动车进行管理,也是为了解决快递车辆市区通行难题,并将发放1000张快递车辆禁区通行证。“将符合标准的快递三、四轮车纳入机动车管理,统一办理机动车牌照,购买保险,驾驶人员须考取D照。对经过备案的快递车辆发放禁区通行证,允许快递车辆进入限行区域开展收派作业。”交警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为快递车辆通行相关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为快递车辆登记上牌、驾驶证申领提供集中预约、集中上牌、集中体检、集中考试等便利。(策划 吉安贤 采写 张明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