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税务部门:个税减、免、缓、扣、暂、缴都在这里

【连网】近日,市民周女士查询自己的个人所得税账单时发现,一些收入需要缴纳个税,但有哪些个人所得不要缴纳个税的就不清楚了。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时纳税人在申报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拿不准哪些个人所得需要缴纳,哪些是减、免、缓、扣和暂不征收的,其实,根据规定,需要缴纳个税的9项,减征的3项,免征的27项,暂缓征收的1项,扣除一定标准征收的1项,暂不征收的2项。其中,还涉及最新今年疫情期间个税免征项目。

市税务部门提醒,依据《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需要缴纳个税的有9项: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

与此同时,减征个人所得税共3项,包括远洋船员个人所得税减半优惠、残疾孤老烈属的所得由各省确定减税幅度、科技人员职务转化现金奖励减征50%。

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依法缴纳个税是责任义务,但是按照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也有27项,其中,疫情防控津补贴免税。依据有关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政府规定标准包括各级政府规定的补助和奖金标准。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防护用品,也免征个税,根据规定,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其他免征个税的还有:境外人才税负差补贴;住房租赁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按国家统一规定发放的补贴、津贴;退休费、离休费;军人转业费、复员费、退役金;外交人员所得;解除劳动关系一次性补偿收入3倍以内部分;奥运相关外籍技术官员免税;退役士兵的一次性退役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工伤保险待遇;生育津贴;亚洲开发银行支付的薪金津贴;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三险一金”;个人提取的“三险一金”;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一次性破产安置费;军人的十三项补贴;远洋船员的伙食费;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独生子女补贴,托儿补助费,差旅费津贴);延长离退休年龄的高级专家从所在单位取得的补贴;外籍人员的几项补贴费用;特定来源的外籍专家工资薪金;西藏地区津补贴。

纳税人注意了,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共1项,即:职工个人取得拥有所有权的量化资产,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改组改制过程中个人取得的量化资产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第二条: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拥有所有权的企业量化资产,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待个人将股份转让时,就其转让收入额,减除个人取得该股份时实际支付的费用支出和合理转让费用后的余额,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有2项,一是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递延纳税,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01号)第一条第一款: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工的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符合规定条件的,经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可实行递延纳税政策,即员工在取得股权激励时可暂不纳税,递延至转让该股权时纳税;股权转让时,按照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取得成本以及合理税费后的差额,适用“财产转让所得”项目,按照20%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科技人员股权奖励暂不征税,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9]125号)第一条: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科技人员个人奖励,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陈兵  杨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