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仓社区积极拓展辅助性就业项目 助力残疾居民实现再就业

【连网】 “非常感谢社区开设了辅助就业项目,我学了绕鱼线以后,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个月收入足够我自己生活了。”外仓社区居民孙传宝感激地说。据悉,海州区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在原先制作鱼钩、鞋垫、插花等辅助就业项目的基础上,近日又增设了绕鱼线、月嫂培训等业务,给贫困家庭及残疾人士等50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昨天上午,在外仓社区残疾人辅助就业工作室,居民姜坤正在认真地在绕鱼线。姜坤今年31岁,由于身患疾病,她无法参与正常工作。去年,她听说外仓社区有辅助就业项目,最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教授下,她学会了做鱼钩,刚开始学的时候,她每天只做50个不到,熟练之后,现在每天能做200多个鱼钩。这些鱼钩再由社区牵头卖给回收企业,这样姜坤每个月收入约在500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她的生活费问题。前不久,她听说社区又增设了绕鱼线的创业项目,她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给她报名参加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贫困人群和残疾人士就业,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外仓社区在残联的帮助下,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多方努力提供辅助性就业机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从去年开始,社区无偿提供工作台,并积极为他们联系销路。外仓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说:“鱼钩每包250根,穿一包可以获得报酬6元钱,纳出的鞋垫每双可得20元钱左右。虽然辅助性就业带来的收入不是太高,但是能够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并且能够引导他们融入社会,拓宽交流圈。”

“刚开始我还有顾虑,但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对社区充满了感激,因为社区不仅让我的生活有了落脚点,更让我的情感有了依托,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让我重拾对未来的信心。”居民周锦丽感慨地说。

“此次我们又增设了绕鱼线和月嫂辅助就业项目,就是为了提高辖区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群的再就业能力,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对他们来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固然温暖,但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来赢得尊重,更是内心深处的渴望。通过培训并且鼓励他们主动学习各项就业技能,让他们拓宽了就业渠道,为他们今后就业之路创造了机会。”外仓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说,下一步,社区还将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帮助更多的困难人士再就业。(记者 武娜 通讯员 万召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