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中有降!身价猛涨的“二师兄”终于降温了

【连网】随着气温转凉,禽肉开始渐渐进入销售旺季,但是最近的肉猪价格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走出一波明显的下跌行情。相关部门分析,多种原因促使肉价下跌,虽然肉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短时间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未来一段时间价格会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过后猪肉价格没有上涨,反而走出一波明显下跌行情。与10月初相比,10月20日监测的四种猪肉产品平均价格下跌10.7%,其中猪后腿肉每千克53.08元,下跌9.3%,五花肉每千克54.23元,下跌9.3%,猪大排(带肉脊排)每千克48.80元,下跌10.5%,猪小排每千克75.95元,下跌12.8%。   

其实肉价的下跌远不止港城,大数据显示,进入9月份后,国内猪肉价格“跌跌不休”,寒潮来袭。截至目前,猪肉价格从9月初开始下跌,到10月下旬,已经连续7周回落,集贸市场价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低9.08元。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员分析,多重原因促使猪肉价格下跌:一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天气转凉,降雨减少,生猪产能恢复较好,市场供给能力增强;二是四季度养殖户有出栏需求,市场舆论看跌,屠企和养猪户之间议价空间增大,毛猪收购价和白条肉批发价持续下降;三是今年以来国内大幅增加了猪肉进口量,缓冲了猪肉价格上涨压力。   

眼瞅着已经10月底了,离春节也就三个多月时间了,不少市民关心到了年底消费旺季还会不会再大幅上涨?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形势还会越来越好。综合考虑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猪肉进口、消费需求变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年的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能够保障过年期间老百姓“餐桌不缺肉”。(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