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完成75个老旧小区改造 将增设机动车位1200个

10月22日,在完成海州海宁小区东片区13栋居民楼之间地面硬化及雨污分流基础工程之余,施工人员开始忙于多栋楼楼体外墙防水与出新工程。据了解,主城区正在改造的还有巨龙小区和陇园新村等14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由海州区住建部门承担的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75个,包括提升性改造、创文达标性改造及“三供一业”改造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的创文点位改造的小区已完成全部改造。列入计划的其他老旧小区将于年底前完成改造,此次改造将完成道路硬化55万平方米,增设机动车位1200个,并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50处。   

老旧小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工程,作为主城区的海州区承担着全市半数以上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了更好地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海州区在完成此前多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又50个小区列入改造计划,改造对象主要为2000年以前建成的无物管小区。后根据全市各项创建工作要求,该区对全区居民小区创文达标实现全覆盖改造,又增加了27个小区及“三供一业”移交的12个小区,共计达89个,预计将投入改造资金3.5亿元,各街道办事处对既定点位小区进行创文达标基础性改造。此间海州区还对50个小区中的9个小区进行重点提升改造,除常规的道路硬化及市政设施完善外,其综合改造的内容包括外墙出新、防水、景观提升等工程。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标准较高,该区通过与燃气、自来水、移动、联通、电信等多部门会商,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的方式征求各部门意见,加强对接,共同协商解决小区改造涉及的管网、弱电线路整治等问题,同时征求各单位对小区改造的计划,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共同推进综合性改造,避免后期管网铺设的重复开挖或者后期再次开挖,对新铺设的路面造成损坏。住建部门不仅倾听小区居民意见,还对施工和监理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紫云公寓、锦绣华庭和中望新城等75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正在改造的有海宁小区、陇园新村、南园新村和港利新城等14个小区,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将在年底前完工。   

海州区住建部门还着眼长远,不久前又初步拟定新的五年改造计划,由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需要改造的小区及点位进行重点摸底。通过汇总及综合分析发现,该区共需改造老旧小区296个,除今年区级目标任务的50个外小区和点位小区创文达标工程以外,剩余246个老旧小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分期分批改造,从而推动全区老旧小区达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便捷舒适的目标。在完善老旧小区硬件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该区还将提高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实现“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的目标,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目标。(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