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搬进新房 搬来了好日子

【连网】  “房屋质量很好,小区环境也非常整洁,我们都很满意。”近日,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村民潘玉娥,拿到新房钥匙后第一时间就安排了工人进场装修,成为全村第一批搬入新居的村民。

江南水乡社区的格局,白墙青瓦的门庭墙院,通俗易懂的乡风壁画,热闹繁忙的农业园、工业园,一眼望穿的高标准农田,喜行颜面的来往行人……走进南房村,宛如走进了现代田园里。从曾经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一个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示范村,南房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gb22新农村b

南房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无集体经济收入,村内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11户、低收入人口399人,占总人口的16%。2017年年初,党支部书记陈勇走马上任,深思熟虑后决心发展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致富。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南房村依托镇中小企业园新建了5000平方米厂房,招引了多家纺织类企业,村集体每年有租金24万元,带动70多名村民进厂就业。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近两年南房村土地流转比例达到75%,围绕窑百路两侧,重点打造扶贫产业园,形成千亩葡萄大棚的规模化种植。在葡萄园务工的村民约有40余人,户均年增收5000元。部分农民通过入股或者务工等形式跟着大户和致富能手一起干,形成先富带动后富的致富路径。

甩掉了穷帽子,南房村支两委又把目光聚焦到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上。2019年3月,百禄镇围绕“田园变园区、农民变工人、农村变社区”的目标,在南房村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并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礼堂、商铺、老年服务中心、幼儿园等公共设施。

“一期218套,今年5月底已经全部交完房子,目前90%左右的居民已经顺利入住。”陈勇介绍,“最多到今年年底,218户居民都会搬进新房子。”接下来,南房村还将加快推动居民集中居住区二期工程建设,努力让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齐头并进。

推动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共筑美丽家园梦。放眼如今的南房村,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水更清了,配套设施更完善了,就业环境更优越了,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王文 孙荪 王都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