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都市话题 | 喂养流浪动物 这样的“善意”要不要

【连网】  当今社会,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主人弃养、宠物走散以及流浪动物不断繁衍等多种因素,导致流浪的猫狗也越来越多。一些市民看见这些“流浪者”感觉它们特别可怜,所以会将家里的剩饭剩菜送给它们吃,有人甚至专门买来狗粮、猫粮前去喂养。然而有的市民却认为,喂养并不等于关爱,因为你的好心有可能会变成坏事,就如造成流浪动物大量繁殖,不仅影响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还给居民人身安全带来隐患。那么,喂养流浪动物这样的“善意”,到底要不要呢?

gb22民生b

喂养流浪猫狗是爱心的体现

不少居民认为,流浪的小动物非常可怜,不仅居无定所,而且食无饱餐,生病了更得不到治疗,生命非常短暂。如果给它们提供必要的食物,让它们在有限的生命里得到关爱,这难道不是一种爱心的体现?

“我以前就很喜欢养宠物,在浦南老家居住时,不仅养狗也养猫,后来搬到海州,住上了楼房,条件不允许,就不再养了。”古楼社区74岁居民张家学表示,如今,自己的孙子和孙女也都喜欢小猫小狗,平时还经常喂养小区里流浪的猫狗。他认为,喂养流浪动物是一种爱心的体现。

张家学的孙女在南京上大学,因为自己没有时间养宠物,平时看到小区里有流浪猫、流浪狗都会喂食给它们。“有一次邻居家的小狗生病了,被主人抛弃,我家孙女不仅把它送去宠物医院治疗,治好后还送还给邻居家,同时又买了400多元的狗粮一起送过去。”张家学说,他的孙子也喜欢小猫小狗,为此还开了一家宠物医院,每天都给小猫小狗打针、洗澡,当然,平时也经常给小区的流浪动物提供食物。

和他有一样观点的还有66岁的居民许堂英。“我们小区的刘师傅就是非常有爱心的一个人,他平时经常给流浪动物喂食,每次下馆子也都不忘带些‘好吃的’给小区里的流浪猫、流浪狗。”许堂英说,“现在不少有爱心的年轻人甚至专门买来火腿肠、猫粮、狗粮等食物去喂养流浪的猫狗呢。”

喂养不等于关爱,这样的“善意”藏隐患

不过也有居民认为,喂养流浪动物,虽然一定程度延长了它们的生命,但越来越多的流浪动物不仅影响了大家的居住环境,同时也给居民人身安全埋下隐患。

“有了足够的食物后,流浪动物就会不断繁殖,越来越多,第一个影响居民的就是粪便,第二个影响便是安全。”古楼社区居民徐新华说,流浪的动物会伤人,而一旦被流浪猫或流浪狗咬伤,因为没有主人,根本没有人对受伤的居民负责。

“我们小区就有一位居民被流浪狗咬伤了腿,虽然他的哥哥嫂子带他去打过‘破伤风’,但伤口至今没有痊愈。”居民董彩芩说,有主人的宠物出门,都是拴着绳子的,即使不小心咬到人,主人也要对受伤的居民负责,而流浪动物到处乱窜,更容易伤人。

有居民表示,有人在喂养流浪动物的时候非常随意,往往端着剩汤剩饭看到流浪猫狗就喂食,等它们吃完了也不去打扫,冬天还好,夏天天气炎热,流浪动物没有吃干净的饭菜招来苍蝇蚊子一大堆,对小区环境是个很大的影响。“我们小区有人用生鱼喂流浪猫,小猫吃完就吐,而且吐在我的电动车上,脏死了。”居民徐新华说,还有一次,一只流浪猫跑到她家的车库里生小猫,后来小猫长大就走了,可车库却遭了殃———不仅留下一股难闻的腥膻味,还生了很多跳蚤,徐新华用不少敌敌畏才将跳蚤全部杀死。

还有人认为,经常喂养流浪动物,也会让它们产生一定的依赖心理,并逐渐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一旦食物被“断供”,这些流浪猫、流浪狗反过得更不好。所以,如果大家真的不忍心这些动物流浪在街头,最好的办法还是将它们带回家。

不离不弃才是对动物最好的关爱

那么,对于那些流浪在街头的动物们,充满爱心的居民们究竟该如何做呢?古楼社区主任陈荣认为,喂养流浪动物这样的“善意”,要视条件允许不允许。“在不影响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给流浪动物提供适当的食物,让他们不再饱受饥寒之苦,我认为这样的‘善意’可以有,因为这样可以促进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陈荣说,“不过在喂养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块相对空旷的场地,而且要在固定的场所喂养,喂食后也要及时做好清洁工作,不能影响到居民小区的整体环境卫生。”

陈荣还表示,如果流浪猫、流浪狗达到一定的数量,已经影响到其他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就应该将它们交给专业的流浪动物收容组织来处理。据介绍,目前很多城市都有爱心组织,一旦人类社区与流浪动物间产生冲突,他们采取的方法就是,捉住这些流浪动物,带它们去看兽医,接受绝育手术,接种疫苗,并为之治疗、除虱之后放它们回到原始生活的地方。这是一个人道的处理方法,因为通过绝育、除蚤等医疗救助措施保证了流浪动物的健康水平,而且一旦流浪动物不再生产下一代,其数量便可自行减少。

“给流浪动物提供食物,这样的爱心当然是好的,但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爱心影响到别人,同时,也要用科学的方式、合理的途径来爱护我们人类的好朋友。”陈荣说,“对于这些流浪动物来说,主人们的不离不弃才是最好的关爱。”(侍敏 韦芹)

图为古楼社区居民王松贵正在给小区流浪猫喂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