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县小尤塘:从“安置点”到“网红村”

【连网】小尤塘村位于东海县石湖乡东北角,属于尤塘行政村的下属自然村,是为了修建水库搬迁移民形成的“安置点”。让人难以想象,曾经的小尤塘村,村里环境脏乱差,群众收入水平低,娶媳妇都是难题。现在的小尤塘村面貌焕然一新,整洁干净的道路、古色古香的楼房、小桥流水的公园……在这里,一切显得井然有序而又充满着生机活力。

从“安置点”到“网红村”所发生的变化,不仅是小尤塘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也是该村三产融合产业模式的初次尝试。

在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飞的指引下,笔者近日到小尤塘村了解其“蜕变”之路。

村外,只见成排的高标准温室大棚错落有致,晶莹剔透的葡萄、火红的火龙果喜获丰收;村口处,一座造型大气古朴的门楼引人注目,在两侧绿植掩映下,一块红底黄字印有“小尤塘村”字样的匾牌映入眼帘。

从村口往里走,只见笔直的柏油路一路延伸,两旁开辟绿地,满眼的绿色,精致的木雕,如苏州园林般精致却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里鸟鸣声不断,一排排小楼掩映在田园和绿树间,村民在其中悠然生活……让人不敢相信这竟是一座村庄。

村民徐华回忆起儿子娶亲时经历的事,“当年儿媳妇娘家人送亲来,看了都嫌弃,你家闺女嫁了这么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啊?现在呢,他们庄上人来我们这儿一看,回去都说,你家闺女嫁那地方真漂亮,可去对了。”

小尤塘村地处东海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的核心位置,464省道、晶都大道、农科大道、湖西路环绕四周,交通便利。与此同时,村庄紧邻4A级西双湖风景区、东海盆景园、四季果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区位优势显著。

为把小尤塘村拥有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给发挥出来,东海县积极争取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对该村总体面貌、卫生环境、景观绿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实施“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致力建设“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小尤塘。

“政府出钱修路,建公园、搞绿化,村里的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干净漂亮了,以前怎么都不会想到村子能像花园一样美。”在村庄门口的“农民公园”内溜达的村民刘继明满心欢喜地说,“住在这样的村里,比住城里的别墅还好。”

真金白银换来了小尤塘村的华丽转身,但田园乡村有了“颜值”更要有“产值”。“我们村依托周边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将约1700亩土地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用于种植火龙果、葡萄、蓝莓、猕猴桃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村民们转身当起了‘地主’,闲暇时刻还在企业里务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李小飞介绍。(杨怀周 冯同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