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湾警事 |“人口信息专家”电脑前坐31年白了头

【连网】 “老孙,这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你这个专搞‘人口信息数据化’的高手又要忙了。”“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单位工作做一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日前,在市公安局赣榆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54岁的孙传县边飞快地操作电脑,边回答同事的话。31年前,这位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被分配到户籍管理部门。时间从指尖轻轻划过,他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满头白发、架在鼻梁上的老花镜,坐在电脑前忙碌的背影。

1995年春天,当时的赣榆县公安局(现市公安局赣榆分局)为了把青口派出所打造成辖区人口信息数据化试点,派孙传县这位计算机专业人才到青口派出所实地指导。他心里明白,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但他迎难而上,用了一年时间,与10名户籍民警一起走街串巷,圆满完成了辖区8万多人的人口信息核对任务,再把它全部变成计算机中的电子数据,出色地完成了试点任务。

从警31年,他先后带领工作人员完成了全赣榆106万常住人口的户籍信息录入工作,跑遍辖区700多个自然村,进村入户,画村居平面图、编制安装门牌,经历了全国第四、五、六次人口普查的户口整顿工作,今年又投身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中。

在户政中队,孙传县的警务笔记本上每天都排满了行程。“群众的小事、急事就是我心中的大事,一定要尽快帮他们办好,这样才踏实!”他说。

2015年5月的一个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在户政大厅接通马站派出所的电话,民警说其辖区内有一位老师的父亲因常年卧病在床,无法前来办理居民身份证,希望民警能到他在海州的家中为其父亲办理二代身份证。孙传县爽快答应:“好,下午就去。”

当天下午,孙传县与马站派出所户籍民警驱车赶到海州,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老人,无法正常坐立,这给采集指纹和拍摄照片带来很大困难,孙传县二话没说主动靠前耐心地与老人及家属沟通、讲解,并手把手为其采纳指纹,经过数十次的重复抓拍和按指印,终于获得合格信息。

这些年来,他无数次主动上门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病人、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采集指纹信息、办理二代身份证1000余张。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上级下发的人员核实名单,一批接着一批,时间紧、任务重。孙传县主动请战,投身疫情防控数据筛查比对等工作中,像往常一样,他戴上陪伴多年的老花镜,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开启了数据筛选比对分类等工作,以极快的速度处理了9000多条数据,第一时间将名单分发到辖区各派出所,为立即开展排查工作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

当时,同事看到他一坐下就不起来的工作状态,怕他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休息休息。“17年前抗击非典,我分析处理数据,一坐就是一整夜,直到工作分派下去了才放心。”孙传县说,“现在一线民警不顾个人安危,面对面走访调查,我处理汇总点数据算不了什么,况且我有非典期间处理数据的经验,必须赶时间,早发现、早隔离。”

这些年来,由于他长时间操作电脑,右手已经成了“鼠标手”,椎间盘严重变形,在南京做了手术,现在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的,但他从来没有迟到、早退,也没落下半点的工作。今年,孙传县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看着头发花白的他每天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工作,大家都对他的敬业精神肃然起敬。(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王继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