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涉案2600余万 连云港警方摧毁一“云控”诈骗团伙

【连网】普通人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一般只能登录一到两个微信账号,缘何不法分子却能同时登录并管理上百个微信账号?近日,我市警方成功摧毁一个特大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的“云控”客户端平台团伙,成功斩断诈骗犯罪链条,抓获夏某、李某共2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2600余万元。目前,所有涉案嫌疑人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12月,灌云警方在办理一起跨国诈骗犯罪团伙案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在现场查获的电脑上意外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运用一款“云控”客户端平台,在同一台电脑上可同时登录100多个社交账号,通过这些社交账号以不同身份实施贷款诈骗。

“‘云控’又称为智能云控,即用户在电脑端生成指令,上传到云端服务器,然后通过云端服务器下发指令到手机,手机再模拟人工进行一系列操作,实现一台电脑来控制无数台手机进行操作。”办案民警介绍,“云控”多应用于微商等领域实现拓客引流、智能营销。

发现这一条重要线索后,民警马上意识到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条巨大的诈骗犯罪链条,根据“净网2020”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灌云警方对已经提取的“云控”客户端平台数据进行筛查,查找到该平台所属公司下落,并进一步侦查证实该公司先后开发销售“微星云控”“好云控”“零度云控”3个客户端平台,均可批量登录管理社交账号。

随后,办案民警通过深入侦查发现,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的嫌疑人夏某志和李某夫妻二人远在湖南,以50元至26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出售“云控”客户端平台账号牟取暴利。

办案民警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很快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和作案流程等情况,迅速组织警力分赴广东深圳、湖南长沙两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

今年1月,灌云警方抓获夏某志、李某、胡某、傅某及广东深圳的黄某成等13名犯罪嫌疑人。6月初,办案民警又辗转山东、福建、广西、河南等地,将陶某、刘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同时展开案件后期查证工作。共查扣涉案电脑12台、手机130余部,提取8台服务器数据共3.62TB。

据警方查证,这一犯罪团伙自2019年5月以来,共销售“云控”客户端平台账号50余万个,非法获利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何丽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