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孙小憨:以残助残 唱响守望相助“幸福曲”

【连网】  18岁失去光明,却依靠自身努力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12年来,共为60多名盲人培训按摩技术,目前有20名家庭困难残疾人在他这上班,帮助16名残疾年轻人实现就业,有了很好的收入,生活有了信心……当孙小憨娓娓道出自己的初心时,人们说:“他失去了光明,却用爱与温暖唱响守望相助‘幸福曲’。”

昨日上午9时,位于连云区墟沟街道日出东方小区一推拿室内,已经忙碌起来了。室内的推拿师,全都是盲人。其中有一位戴着墨镜、显得特别帅气的按摩师,就是远近闻名的“推拿达人”——孙小憨。

因家族遗传,孙小憨出生时就被医生告知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的命运那时就已预见。18岁那年,孙小憨的整个世界黑暗了。但是,孙小憨并没有怨天尤人、意志消沉。“没有了眼睛,我还有双手,一样可以靠手吃饭。”孙小憨暗自下决心,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光明。

受母亲影响,孙小憨开始接触盲人按摩。孙小憨说:“买书自学、拜师学艺,别人花十分力,我要下十二分功。我坚信,只要有技艺傍身,到哪都能安身立命。”2007年,孙小憨在姐姐的资助下,租赁了一个30平方米的房子,购买了几张床铺和按摩设备。可是,营业执照迟迟办不下来,经街道残联协调,工商部门简化程序,营业执照很快办下来了,按摩店正式营业了。

孙小憨非常珍惜每一位前来按摩推拿的顾客。每一次按摩,他都针对不同顾客的症状“对症下药”。凭借高超的技艺,孙小憨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按摩“高手”。络绎不绝的客源,让孙小憨重新点燃了奔向美好生活的勇气。

为了做优按摩师的技艺培训“文章”,孙小憨努力寻找“智库”,终于在街道残联的牵线搭桥下,与辖区卫生院、中医养生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制定了盲人按摩师的中长期培训计划,让盲人按摩师们能够接受系统性的按摩理论培训及临床手法教学,精准把握推拿中常见的疾病和禁忌症。

“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盲人,我懂得在黑暗中四处碰壁的艰辛。”孙小憨说道:“一个被社会需要的人,生命才有意义。”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孙小憨主动找到残联,希望开展“以残助残”合作,为学习者免费提供临床操作实践,为家庭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如今,孙小憨的推拿中心越做越大,不仅开办了3家分店,总经营面积达380平方米,拥有职工20余人,其中执证上岗的盲人按摩师17人。回首推拿中心的成长历程,孙小憨感慨良多:“创业虽然艰辛,但我庆幸创业路上,有很多好心人陪着我,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

(张晶晶  曾庆才  钟戌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