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全市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全覆盖”

【连网】日前,记者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我市实现了两级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全覆盖”,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可优先选择效率高、花钱少的非诉讼解决方式。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中,有近半进行诉前调解。

非诉讼化解具有处理纠纷时间短、节约成本、不伤和气、保护隐私等优势,将更多民事、行政纠纷化解在诉前,形成“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漏斗式矛盾纠纷解决模式。我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东海县、灌南县、赣榆区、连云区的4家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全市法院形成了赣榆区法院的“乡贤”审务工作站、灌南县法院的“党建+审务工作站”、灌云县法院的“五老”调解中心、连云区法院的无讼村居等一批非诉解纷品牌。

去年5月底,经省高院、省司法厅共同商定,在市中级法院设立了全省首个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资源。目前,全市法院均建设完成了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30784件,其中诉前调解案件14721件,占比47.82%,调解成功案件5870件,申请司法确认案件1170件。(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晓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