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幼儿园小朋友争做“节约粮食达人”

【连网】“老师,你看我都吃完了,碗里一粒饭都没有剩。”四岁的李俊豪小朋友高兴地举着碗对老师说道。为了让小朋友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让幼儿形成节约的意识,近日,东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主题活动,鼓励幼儿以“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为实际行动,争做“光盘小达人”,践行节约精神,培养幼儿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今天,在东海县第二幼儿园,各班老师通过实物展示、认识五谷等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五谷、知道它们的名称以及营养价值,懂得粮食种植的辛苦和不易,还借助《大公鸡和漏嘴巴》、《多多什么都爱吃》等绘本故事,师幼共同探讨爱粮节粮的方法,培养幼儿珍惜粮食的意识,鼓励他们努力做“不挑食,不浪费”的孩子。通过老师有声有色的讲解,孩子们都了解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午餐期间,教室里回荡着优美轻快的乐曲,老师在孩子们用餐前一一介绍菜名及其丰富的营养价值,鼓励孩子们不挑食,不浪费,争做“光盘小达人"。今年4岁的王乐晨刚刚上中班,因平时幼儿园的孩子们都是自主盛饭,听了老师的讲解后,当天他就根据自己的饭量盛饭。他说,以前中午都会多打些饭菜,担心自己不够吃,结果每次碗中都会有所剩余。现在他学会了要节约粮食,争取做到光盘,所以这次把碗中的食物全吃掉了,他觉得很自豪,着实体会了一把“光盘”带来的快乐。他还说,回家要告诉爸爸妈妈珍惜每一粒粮食,不可以浪费食物,还要监督他们把自己盛的饭菜都吃光光。   笔者看到,午餐期间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大口吃饭,大口吃菜,吃完的小朋友纷纷举起小手问:“老师,你看我吃得干不干净?"“老师,我全吃完了,看我厉害吗?”饭后,孩子们都举起自己干净的碗,自豪地向老师们展示他们的“光盘”行动。   

“我们一直在努力宣传‘光盘’行动,使孩子们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而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东海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张书琴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更让孩子们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他们还将长期开展“光盘”这一道德实践活动,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全面提升孩子们的道德素质。(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王爱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