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民家六朵昙花夜放9小时

TIM截图20201014093957

TIM截图20201014093947

【连网】 10月11日21时,家住市区园林花园小区的赵女士惊喜地发现,她养了10年的一盆昙花的6个花骨朵全部开放,这一奇观令小区众多居民纷纷登门观赏。

当天晚上记者来到了赵女士家,这盆昙花就摆在她家的客厅里,此时6朵昙花全部盛开,室内芳香扑鼻。因为昙花的开花时间很短,闻讯而来的众多邻居纷纷掏出手机拍下了这美丽的瞬间。只见纤细的花茎托着大朵饱满洁白的昙花,隐藏在绿叶中央的纤嫩花蕾也悄悄探出头来。花枝有1米多高,花朵有碗口般大小,花香沁人心脾,令现场众人赞叹不已。

“这盆昙花是10年前一位朋友送来的,当时只有一小枝连着几片叶子而已。我养过不少花,但从未接触过昙花,这10年我一直精心养着,眼看着花苗日渐茁壮。”赵女士颇有些自豪地说,“我上网自学了一些养花知识,勤给它施肥晒太阳。2019年,这盆昙花长出了第一个花骨朵,但当时我出差在外,回来后发现花早已开完凋谢了,我赶紧向专家打听,才知道昙花一年只开一次花,每次开花只有几个小时!”

去年错过了“昙花一现”的美景,今年赵女士格外精心养护,希望能弥补这一遗憾。9月,赵女士发现这盆昙花又长出了9个花骨朵,她便开始时刻关注花的生长情况,最终有6个花骨朵顺利长大。国庆假期期间,这6个花骨朵出现了待放的迹象。

“过去的这一周,我每天把它搬到阳台上定时晒太阳,这些花骨朵仿佛积蓄了足够的力量,随时准备开放了!”10月11日21时,赵女士发现花骨朵开始缓缓张开,先是最外层的花萼伸展,然后是外层的米色花瓣张开,最后是里层的花瓣全部开放。

10月12日上午,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这盆昙花一直开到了次日6点才逐渐凋谢,她总算赶上了这次“昙花一现”的美景。但她也产生了一个疑问,昙花的开花时间通常较短,为什么她家的昙花一开就是9个小时呢?

记者为此采访了海州区城建花圃的苗木专家徐先生,他透露,昙花一般在6月到10月开花,开花时间一般在20时到21时前后,每次只开三四个小时,只有在特殊光照环境下才能改变开花习性,因此赵女士家的昙花开放时间长达9个小时,确实十分罕见。

“一方面可能与赵女士的精心养护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近期天气干燥改变了部分花卉的生长周期,导致开花时间出现异常。”徐先生说。(记者 梁洪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