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田管家公司在海州、灌云、赣榆设立回收试点农药包装废弃物成“宝贝”

【连网】 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农民对于农药包装废弃物总是“随手一扔”。殊不知,这一习惯对田间土壤、水质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同时影响田野观瞻,破坏农田生态系统。如今,这些在农田里随处可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在我市部分地区变成了众人争捡的“宝贝”。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市供销社牵头在海州、灌云、赣榆三地开展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工作以来,共回收农药包装瓶约30万支、包装袋约6万个。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秋收忙碌时,田间各种病虫草害防控也到了关键时期,合理使用农药必不可少,农药使用后会产生废弃的包装。但在海州田管家港泉公司托管的农田里,前几年田间地头、沟渠边上随处可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今已难寻觅。“现在都在大力宣传禁止乱扔农药包装废弃物,所以这些农药瓶子、农药包装袋我们都留着,交到田管家那边兑换新农药。”农户董淑鹏在田间打完除草剂,特地把农药瓶放到专门的塑料袋里,“留着一起去兑换。”

据了解,为打造美丽田野,市供销社出台了“企业承担回收任务,财政出资支持”的政策,利用分布在全市农村的农资连锁店——田管家公司,发动广大社员在海州、灌云和赣榆三地设立3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回收”的办法进行统一回收。

为调动回收积极性,三地试点普遍采取现金回收或者农药置换的方式。由于回收“物有所值”,广大社员积极性较高,农药包装废弃物真正实现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良性循环。“试点以来,我们针对公司托管农田和统防统治地块的社员开放回收业务,目前我们农业社会化服务地块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已达95%以上。”海州田管家港泉公司负责人董淑友介绍,通过宣传发动和有偿回收等措施,农民环保意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得到缓解,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顾红娣 朱坤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