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商务局印发通知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连网】 为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日前,市商务局印发通知,明确将指导行业协会、社会团体、餐饮美食街区、重点餐饮企业等发出禁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各相关单位采取切实行动防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让节约理念逐渐成为广大市民和餐饮经业主的集体共识。

根据通知,市商务局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其开展主体性强、针对性好的活动,努力形成餐饮行业制止浪费的行业自律。同时,进一步培育认定一批“节俭消费”宣传员、“光盘行动”示范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在餐饮名店、名品等评选认定和对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给予政策扶持时,将是否制定防止餐饮浪费相关措施和落实具体要求,作为重要的考量条件。

为减少餐饮浪费,市商务局鼓励餐饮企业按照反对餐饮浪费要求,优化再造餐饮服务全流程。加大菜品研发,提升菜品质量,让食客吃得好;主动提供“半例菜”“小份菜”,让食客吃得下;积极推行分食分餐、公筷公勺,让食客吃得放心;开展节俭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推广“N-1”点菜法引导食客合理点餐,适度合理消费、剩菜打包;通过“光盘换果盘”等形式,对顾客节约消费行为予以奖励;在制菜环节上,餐饮企业要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进一步推行《位上菜制作规范》等标准,按规定要求加强对厨余垃圾回收处理。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不断引领广大市民养成理性、健康、绿色、文明的消费模式,让勤俭节约成为港城市民践行的新风尚。

为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商务部门将强化与文明办、市场监管等部分的协作配合,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强化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维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