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00多家民宿聚集连岛 连岛新渔民吃上了旅游饭

【连网】 “咱这民宿就直对着新建的海鲜大排档,游客上岛就能找到,吃饭玩耍都方便啊。”10月4日下午,在连云区连岛街道鱼钱塘精品民宿门前,东连岛村书记苏正军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这家精品民宿基本是天天爆满。这家精品民宿只是连岛海滨旅游加快发展带动渔民掘金民宿产业的一个缩影。眼下,连岛共有海昇阁民宿、岛遇民宿、里岸民宿、十故里精品民宿、连岛海边小筑等大大小小特色民宿100余家。

近年来,为引领渔民产业转型,带动渔民增收致富,东连岛村两委带领群众不断探索新的出路。与此同时,连岛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连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我们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利用村集体闲置资源,打造精品民宿,发展渔村旅游,一方面可以能够带动了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同时也让村里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提到开发民宿的缘由,苏正军说。

作为村集体发展的第一家民宿,节日期间可把大家忙坏了。“苏书记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来了。一会儿忙活联系布草清洗,一会儿和游客问好交流。”前台领班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没有旅游服务方面的经验,大家一方面将自己当游客,将心比心地做好引导、订房、早餐券发放等工作,另一方面也在游客退房的时候请他们对民宿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做一些反馈,以便能够及时作出调整。

“带你看看我们的观光电梯,你别说,通过一个假期的检验,才发现我们这部电梯真的是装对了。”苏正军介绍,因为民宿所处的地理位置不错,可以看到大海,当初在装修设计时我们安装了一部观光电梯。不曾想,这几天拖家带口的游客太多了,有一部电梯上下楼,大大提高了舒适性、便捷性,真的是一举多得。

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不仅助力旅游发展,还可以有效拓宽渔民增收路径,让更多渔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既是连云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所需要的,也是全域旅游发展带动老百姓走向富裕的生动写照。”连岛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体洋说。“民宿发展起来了,来连岛旅游休闲的游客多了,我家打捞的海产品在家门口就进行了销售,海产品不仅新鲜,而且价格实惠,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持续的收入。”村民王华忠正在家门口的小摊前为游客包装刚刚打捞上来的时令海鲜,游客们争相购买。(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刘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