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农房改善提升群众“留住乡愁”幸福感

【连网】千百年来,安居乐业是人们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房子寄托了人们对家的记忆,是乡愁的归宿。我省把改善住房条件,让农民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作为苏北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连日来我市抢抓施工黄金季节,高质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完善服务配套和产业配套,做优做美农村人居环境,以期实现“农村有个好样子、农民有幢好房子、农业有条好路子”,提升群众“留住乡愁”幸福感。

抓好农房改善,必须加强统筹推动。人无业不富,村无产不强。要加快推动“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变,真正让农民群众留得安心、住得暖心、过得舒心。风貌上体现乡村特点,结合水系、山林、产业、文化等自然人文禀赋,融合乡村元素,保护自然肌理,因地制宜塑造乡风村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避免城市化元素的照搬照抄、过度运用,延续乡土特征,留住记忆乡愁。功能上向城市看齐,聚焦农村道路、通信设施、区域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步推进衣食住行、医教文保等公共服务,把农房改善和农民群众就业创业、集体经济发展一并统筹好、兼顾好,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村级集体能持续增收。

抓好农房改善,必须树立系统思维。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规划伊始,就要把加快推动镇村布局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通盘考虑生产半径、就业半径、服务半径,把特色产业园、加工集中区等载体平台精准嵌入项目规划,着眼高质量发展全局谋划推进农房改善。打造一批有高水平规划设计、有高品质建设质量、有完善基础设施、有完备公共服务设施、有一定规模特色产业园区、有规范社区治理体系的示范项目,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以带动农房改善工作实现农民居住环境、条件的根本性改善,加快农村生产要素的集聚,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抓好农房改善,必须深化体系建设。如何有效治理集中居住后的新型社区,已经成为农房改善的“必答题”。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新型社区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鼓励以新型农村社区为单元成立党组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考虑农村实际,结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统筹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钱哪来”等问题,兼顾好农民群众菜园打理、农具存放、机械停放等自主性和便利性,让广大农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还要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领文明德治新风尚。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实现农房改善不仅是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更是提升农村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全市上下要保持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决战决胜的拼劲,推动全市农房改善工作实现跨越提升,让农民群众脸上的笑容更灿烂、更有幸福感。(记者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