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覆盖城乡全民阅读 东海百姓家门口“闻书香”

【连网】日前,总投资约100万元的听泉书舍项目在东海县温泉镇破土动工。据悉,该项目以实现全民阅读、全民共享为目标,提升建设质量为导向,拟建设两层,采用简约中式风格,在一楼呈现舞台区、文创精品展区,咖啡水吧区、图书展示区、阅读区、户外休闲区,二楼呈现文创精品展区、分享空间区。

“我们主要是为市民提供365天不关门、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服务。”温泉镇党委书记孙健说。

今年以来,东海县不断增加提升基层文化场所设施,努力开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东海”。同时将阅读新空间重点建设项目纳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将阅读推广重大活动纳入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供经费保障。截至目前,共建成县级公共图书馆2个、县图书馆乡镇分馆21个、村级分馆1个、农家书屋346个、社区书屋15个、职工书屋36个,藏书和文献大约150万册(件),电子文献10万多种,形成了以县图书馆为抓手、乡镇分馆为枢纽、农家书屋为平台,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在排队办理业务的间隙,我用手机扫描一下设置在这里的公共数字阅读终端机器,就可直接看名著、学经典,既让等待的时间有意义,而且还可以随时给自己‘充电’,这样真的可以阅读爱好者。”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君说。为打造“居民身边的书房”“家门口的书房”,东海县今年又在人员相对集聚的水晶公园、体育场、和平西路等选点建设了3个城市书房,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布置22个首批全民阅读推广示范点,在32个公共场所安装了数字图书借阅机,在60个公交站台和公共自行车站台建设了有声图书馆,打通全民阅读普及“最后一公里”。

文化味、书香气是城市最好的底蕴,不仅为城市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也让城市更有气质、更加醉人。为了给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加码,今年该县还充分发挥图书在推动全民阅读、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举办了首届“书香润东海,文明伴我行”水晶读书节、迎“七一”红色经典宣讲会、朱自清夏夜美文朗诵会、“小小朗读者”海选等形式多样的大型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东海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代言东海县全民阅读公益宣传。出版发行线装本《朱自清美文集》、红色长篇小说《滚雷》、考古科普读物《东海文博》等一批具有东海人文特色的精品图书,并开展读书研讨活动。

“书香”扮靓城市,“阅读”倡导文明。为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质量和水平,东海县还持续做强做优“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1+1”、县爱心企业“手拉手”对口捐赠各类图书4.3万多册。在各农家书屋广泛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七彩夏日·共享阅读、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城乡联动、创新形式,先后开展农民阅读活动500多场次。(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孙尧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