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讨论 | 养生该选择运动还是静养,你怎么看?

【连网】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不过人们在选择养生的方式上却存在分歧:有人认为,生命在于运动,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经常锻炼可以提升身体素质,增加身体免疫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也有人认为,运动不易过度,特别是老年人,他们的身体机能相比年轻人衰退不少,剧烈的运动还会造成身体的损伤,得不偿失,不如安心静养,把生活节奏放慢,只有这样才能更长寿。那么,到底是应该运动健身还是静养养生呢?日前,海州文化社区以此话题召开了一场讨论。

居民观点一 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年益寿

不少认为,运动是长寿的关键,适当运动能够使心跳加快,心肺功能会有所增强,血液循环更顺畅,机体免疫系统也会增强。运动能让人精力充沛,还不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延长寿命。哈佛大学研究者表面:每星期快走75分钟,相对于不运动的人,平均延长寿命1.8年。低量的运动能降低死亡率20%;适量的运动降低死亡率约40%。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健身房、走到户外,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扛起大旗,加入健步走的队伍……

今年30岁的朱玲就认为,如果不运动、不锻炼身体的话,很多疾病都会找上门来。“不运动不仅会带来肥胖,长时间久坐还能造成腰肌劳损。”朱玲说,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喜欢看手机,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不仅影响视力,对颈椎也会造成伤害。所以,朱玲认为,人还是要多运动的,特别是白天坐办公室的年轻人,更应该在早晚出门运动运动。“除了去健身房健身,我觉得年轻人吃完晚饭,把该做的事情做完后,还可以带着孩子或是陪着父母出门走一走,不仅锻炼了身体,和家人在一起还能增加亲子感情,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刘人瑜认为,不仅年轻人需要多运动,老年人也应该多多运动。“运动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很有益处。”她表示,“我的母亲今年已经58岁了,她每天晚饭后都要出门和好朋友们跳广场舞,还参加健步走,这样不仅有助于饭后消食,还能锻炼身体。”而且,刘人瑜认为,不论是跳广场舞还是参加健步走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老年人在一起有话说,而且能够不时结交到新朋友,心情也很开朗,这些对于老年人的健康非常有益。

居民观点二 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更适合静养

对于多运动才能有益健康,不少居民都是表示赞同,不过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也认为,人的年龄大了,身体的各个器官、机能都开始衰退,所以不合适剧烈运动,还是静养更合适。因为习惯静养的人一般情绪会比较稳定、心态也比较好,有益于身心健康。所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就是这个意思。

“为什么我们国家会规定,男的到60周岁、女的到55周岁就退休呢?是因为男女到了这个年纪,不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跟不上了,这也是很多专家学者经过多少年的研究得出来的结论。”76岁的居民刘爱权表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钙流失,骨骼老化,根本就适合太过剧烈的运动,这样不仅起不到锻炼长寿的效果,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他认为,老年人养生还是静养比较合适,如吃完饭不急不慢地散散步,外出钓钓鱼以及写字、画画等修身养性的运动更适合老年人。

77岁李桂安也认为,太过剧烈的运动对老年人健康无益。“我60岁退休后,就和老伴两人一起爬锦屏山锻炼身体,爬了十几年,结果两人的膝盖都不好了。”李桂安说,“这就是剧烈运动带来的膝关节磨损,去年,我的膝盖走路都疼,最后还是去医院花了3000多元打针后才好一点。”如今,李桂安和老伴早就不再爬山了。

居民观点三

是否多运动要因人而异

到底是多运动有益长寿还是静养有益长寿?对于这个议题,也有居民认为,要因人而异,不要一味地追求剧烈运动,最好的做法是尊重自己的生活习惯,并根据自身状况适可而止。

“有人说海州一位102岁的老人,每天早晚都要走一万步,这也是一种健康长寿的方法,我却不这么认为。”居民孙希科表示,到底要不要多运动,应该因人而异。如有的人身体好一点,可以多运动一点;有人身体差一点,也可以少运动。总体来说,他认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是不要参加那些比较剧烈的运动项目,比如健步走和爬山。

“爬山这样的运动真的不适合老年人。”76岁的居民徐汝佑也有同感。他年轻时候就曾经非常热爱爬山,当时“山友”就有十几人,每天早晨5点就集合,冬天天黑甚至打着手电筒也要爬,而且一爬就是两个多小时,有的人甚至下午还要再出去快走几圈,他们都认为多运动才能健康长寿。结果呢?包括徐汝佑在内的十几名“山友”,很多人的膝关节都不好,而且也都不再爬山了。

如今,徐汝佑开始每天在家做自编的广播操,感觉颈椎不太舒服了,还会用头来写“米”“丰”等字来锻炼颈部,有时也陪老伴步行去菜市场买菜……“这些也都是锻炼身体,我感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徐汝佑说,“不能将别人的习惯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我们要尊重自己的生活习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专家说法

养生方法很多种

适合自己最重要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我认为,人还是应该多运动的,但怎么运动,的确也要因人而异。”海州区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彭海燕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一些老年人都喜欢玩手机,刷抖音、看快手,整天坐在那里低着头,对肌肉、肌群包括颈椎、脊椎等都没有好处。但如果一味追求剧烈的运动也不对,诸如爬山、快走等就会对人体半月板也就是膝盖造成一定的损伤。特别是上年纪的老年人,关节等部位已经不适合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如果还是像年轻人一样经常高强度运动,很容易受伤。

彭海燕认为,运动还要适可而止。“每天万步走,运动量有点过了,每日百步走,运动量又太少了。”她说,“《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所提倡的养生健康走法,是每日6000步,这6000步还是一天所有的运动量相加的。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吃完饭立刻就去走,至少要让肠胃消化10至15分钟后再走。”

当然,静养也并不代表不去运动锻炼,而是做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特别是对于老年人,不论什么运动,以微微出汗即可。登山、跑步等大汗淋漓的高强度运动,还是让年轻人去做吧。最后,彭海燕总结说,“养生的方法有很多种,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刘人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