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用餐理性消费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连网】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近年来,“舌尖上的浪费”仍有发生。自连云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文明之风深入人心,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已然成为新风尚,珍惜粮食、勤俭之风逐渐形成社会共识。

昨日,在连云区政府机关食堂内,等待就餐队伍整齐有序,一些工作人员适量而取。用餐完毕,交到餐盘回收处的盘子几乎没有食物残渣,就连泔水桶内,除了少许菜根和残汤剩水,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

为了营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就餐氛围,笔者一走进连云区机关食堂,便能看到食堂LED屏上滚动播放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字幕。在取餐窗口、每张餐桌的桌角,以及餐厅的墙面,都张贴有醒目的文明用餐标识和“光盘行动”宣传画。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目前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前来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李好表示,通过“光盘行动”的广泛开展,他和身边的同事都养成了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机关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连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是机关单位厉行节约,我市各大餐饮单位根据自己的经营特点,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实行科学配餐,粗粮细做,细粮精做,以小替大,做到每种食材都物尽其用,形成了前方厉行节约、后方精打细算的良性循环。

昨日,在蔚蓝海岸国际大酒店的后厨里,王浩正忙着将青萝卜、大白菜等食材进行初步加工,切下来的萝卜皮和白菜根等“边角料”被分别盛放,并为这些“剩余食材”寻找新去处,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从源头减少浪费。

经过后厨的精细加工,笔者看到菜心、萝卜心等优质的食材已根据顾客的点单需求,烹饪成了精致的菜肴。而白菜帮子、萝卜皮等这些在普通家庭都会被废弃的边角料,被厨师们改造后,变成一道道可口的赠送凉菜或其他菜品上的精彩点缀。

采访中,笔者发现,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适量消费、使用公筷公勺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日益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顾客陶女士:“以后我们在外面用餐也想到,根据人数一定做到光盘,所有的菜不能浪费,实在吃不了,大家可以打包。”

据悉,为了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理念,连云区还面向社会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提示标语、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引导市民从我做起、杜绝浪费,树牢文明节俭新“食”尚。

据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商家也主动把低碳理念贯穿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提倡使用绿色食材、绿色餐具,做好水、电、气、煤节能改造,减少原材料浪费和厨余垃圾,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低碳环保成为日常。”

此外,为了倡导市民争当“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示范者,合理消费,珍惜粮食,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做“米粒一族”“光盘一族”“打包一族”,不断推动形成餐饮节约、文明餐桌社会风尚。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徐紫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