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昆山专班张雨:把初心镌刻在涉外疫情防控一线

【连网】 “我是党员,又有转运经验,就让我去昆山吧!”9月16日,在得知单位需要派遣一名工作人员去昆山支援我市驻昆山接转工作专班时,就职于市卫生监督所、今年44岁的张雨主动请缨。

由于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航班逐渐恢复通航,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7月30日,由市外办、卫健委、公安、交通等部门抽调的精干力量组成港城战队奔赴昆山,承担起转运由沪入境来连旅客的重任。没能在第一时间奔赴昆山参与境外来连人员接转工作一直是张雨心中的遗憾,如今终于等到这个机会,他十分振奋:“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身为‘卫生人’,守护港城人民健康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早在今年3月,张雨就成为我市驻青岛接转工作专班一名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近一个月,具体负责专班工作人员和转运人员全流程安全防疫和健康保障工作。期间责任重大、任务繁琐,作为疫情防控的骨干力量,张雨在抗疫一线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今再赴防疫一线,他初心未变,干劲更足:“能把我在青岛专班中积累的防疫经验分享给昆山的战友,我觉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9月18日,匆匆告别亲人,张雨便赶往昆山。7个多小时舟车劳顿,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迅速进入角色,尽快熟悉专班转运任务流程。

一到昆山,张雨便身兼数职,成了专班转运组名副其实的“大管家”。他不仅是物资管理员、卫生防疫员,还是后勤保障员、纪律监督员,安排转运排班,申领分发防护物资,联系酒店食宿,组织卫生防疫培训等,都是他负责的重点工作。紧盯每一个防疫细节,不放掉任何一个可能被疏忽的地方,一天下来几乎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但在张雨看来,只要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每一位由沪入境的乡亲归家之旅都安全畅通,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自9月12日零时起,上海市对目的地是苏浙皖三省的入境人员,由“7+7”转运模式转为实行“3+11”隔离转运措施,张雨与专班战友们深刻认识到:模式转变意味着安全隐患加大、防疫风险升级,风险升级必须得防护升级、安全意识升级,各项工作都要做到位。“如果认识和方法还停留在‘7+7’的防护模式中,会给转运工作带来各种隐患,只有织密防疫安全网,堵实全链条漏洞,才能切实做好旅客接转工作。”张雨坦言。

工作中,因为要求高、规矩多、纪律严,张雨成了大伙儿眼中的“事儿妈”。“小刘啊,你去现场一定要把防护服穿好,脱的时候先消毒,按照规定一步一步来,明白吗?还有,转运人员要做好信息登记,不要漏了,叮嘱乘客路上要戴好口罩,有需求一定要及时反馈,记住了吗?”“葛师傅,开车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千万别疲劳驾驶。还有,路上您也要把口罩和防护服穿戴好。到了目的地车辆消杀一定要仔细,时间也得足够30分钟!”“李警官,遇到有乘客体温异常,一定要做好其他转运人员的安抚工作。”……张雨不厌其烦地叮嘱和提醒大家注意防护的每个细节,他的每一句事关防疫安全的唠叨,都能“唠叨”进大家心里,因为大家知道,唠叨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张雨对大伙儿的关心和对工作的责任心。

从青岛转到昆山,从春天走进秋天,变的是地点和时节,不变的是张雨守护健康、守护生命的初心。而在昆山,像张雨这样优秀的党员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为我市涉外疫情防控竖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防护墙。(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张良 时敏 安海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