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盘行动”持续升温

【连网】  双节期间,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饮门店发现,“光盘行动”正在港城持续升温,餐饮业刮起的这股厉行节俭之风,已然让港城市民的饮食观念发生重大改变。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学会了适量点餐、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逐渐形成一股节俭、健康的饮食风尚。

“按需选菜,不够的话可以再加。”在位于海州区建设路的一家麻辣烫店里,一位女顾客在老板的温馨提醒下正在点菜。“现在点餐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别桌的客人在离开时,饭桌上的食物都所剩无几,咱也不能点多了浪费。”女顾客笑着说道。

“为了响应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我们推出了小份菜、拼盘菜、半份饭,目前来看这些做法效果显著,即便是双节期间,客流量非常大,但店里的餐厨垃圾量与往常相比并没有太多出入。”位于市区通灌路一连锁餐饮店的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即便客人不够吃,选择再加菜,店方也会根据食量和人数给出合理建议,避免剩菜造成浪费。如果饭菜实在吃不掉,服务员也会主动上前帮助客人打包。而对于不剩菜的客人,店方还会奖励一张可以下次使用的免费餐品试吃券。

除了半份、拼盘和奖励卡券的方法,许多大力普及文明、节约用餐,引导市民响应光盘行动的餐饮门店还在店内外张贴提示标语,引导市民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这几天,走进城区的几家商业广场,引人注目的除了造型各异的商业陈设和各类折扣促销海报,就是张贴在餐饮区域的文明餐桌宣传画报。带着孩子在画报前驻足观看,市民王女士感慨:“不论在任何时候,勤俭节约都是我们应该坚持的美德。我是‘光盘行动’的支持者,也一直教育孩子们要珍惜粮食,这不仅是我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也呼吁更多的市民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努力践行文明用餐,与浪费陋习告别,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成为大家的心中自觉,使健康、文明、节俭用餐的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