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社保卡发行超511万人 电子社保卡签发突破80万张

【连网】 日前,市民周丽娟来到市一院通灌院区就诊,她拿出电子社保卡自助机上扫码,很快完成了挂号和结算。我市目前已经开通市一院、市二院和市妇幼保健医院的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功能,并支持在医院自助服务一体机和收费窗口,让就诊人员手机出示电子社保卡扫码挂号、结算。市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社保卡发行已经超过511万人,覆盖人口超过96.2%,电子社保卡签发也突破80万张。

据介绍,人社部门大力推广社保卡即时制卡服务,压缩制卡周期,优化制卡服务。在市人社服务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务服务旗舰店,目前均部署了自助拍照一体机和社保卡自助制卡一体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拍照和制卡服务,而且海州区和连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就近办、即时办服务。同时,市人社部门推出“不见面”办卡服务,在“连云港人社”公众号推出掌上申领社保卡、EMS邮寄到家。疫情期间,还专门开通了电话办理,核对无误来电人身份信息,即时制卡邮寄到家。此外,积极协调社保卡合作银行进驻人社大厅,提供社保卡挂失补卡激活“一站式”服务。“我们正在推进合作银行网点布放自助制卡设备,年底前实现在银行‘一站式’服务,实现社保卡新办和补办只进一门、即办即用。”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服务、金融账户的能力,我市将社保卡作为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统一入口(身份识别)和出口(待遇发放)有效载体,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和实体卡读卡两种登录方式,切实保障业务经办系统、自助终端和个人网厅实人实名合法授权登录。全市机关养老保险养老金99.9%社保卡发放、失业金99.5%社保卡发放,企业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100%社保卡发放,企业存量退休人员持身份证件到卡面合作银行网点激活金融账户,登录连云港人社网厅和掌厅可以自主选择改为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让市民到药房手机扫码购药,也是市人社部门关注的重点。目前,市人社部门主动联合市医保部门,正式开通康济大药房的苍梧药店、中心药房、康缘大药房、新海药房、亚欧药店、海州药店6家门店扫码购药,同时支持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医保凭证,市民可以自愿选择出示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医保凭证。今后人社部门、医保部门和卫健委将加强合作,在市内支持电子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电子健康卡的多码融合,支持健康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应用,市民在线上或线下就医购药结算将更加便捷顺畅。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全面推动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协调应用,使群众畅享“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智慧生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谢文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