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护航经济发展

【连网】  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紧扣我市“八大突破”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着力为经济加快恢复提供坚实金融保障。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投放力度,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强力支撑。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我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25.1亿元,同比多增408.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总量274.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082.2亿元,较年初增长17.97%,增速连续4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为实体经济加快恢复“输血供氧”,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各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实现“精准滴灌”。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21.9亿元,同比多增298.7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3.4亿元,位居苏北第一;民营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19.1%;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6.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30%。在信贷精准投放的同时,企业融资成本也明显下降。8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4%,较年初下降68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3个基点。初步估算,银行通过降息减费累计为企让利超3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持续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1至8月份,我市非金融企业在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公开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70只、342.9亿元,同比多发98.5亿元,同比增长40.3%。其中,康缘集团、工投集团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4.6亿元。目前,全市非金融企业在公开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858.8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678.7亿元,位居全省第五。我市还积极抢抓创业板注册制及新三板精选层改革政策机遇,组织4批、60余家企业开展上市挂牌网络培训,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加快推进。诺泰制药申报科创板IPO材料已获上交所受理,德源药业报省证监局辅导,神鹰碳纤维股改方案已报待批。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已累计通过上市挂牌获得股权融资262亿元。

在服务经济加快恢复过程中,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自贸实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金融部门加快“放开、放手、放活”进度,减少行政许可审批环节,加速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内设立银行分支机构4家,各项贷款余额已超过15亿元;新增宏观审慎模式外债8.74亿元,实现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20亿元;推动4家企业在江苏股交中心挂牌;帮助市开发区率先成立以石油、天然气交易为主的欧亚大陆国际能源交易市场(现货),并已完成首单业务。(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贾宗林 朱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