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716所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动焊接双臂机器人获评“优秀”

【连网】  笔者从中国船舶七一六所获悉,由该企业承担的牵头承担的国家863攻关项目——“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主焊接双臂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优秀级验收结论。这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动焊接双臂机器人关键技术。

据悉,船舶分段焊接的工作量占据船体建造总工程量的30%到40%,是决定船体质量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的船舶焊接基本还是以工人为主的手动焊接方式,自动化程度只有20%至30%,而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船舶焊接的自动化的平均水平已达70%至80%。为了构建底层可控的国产造船机器人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形成相关的核心技术,提高焊接的精准度,中国船舶七一六所牵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主焊接双臂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了国产化船舶分段智能焊接装备研制工作。

在七一六所的现场展示平台,笔者看到了有一层楼高的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主焊接双臂机器人。这个“大家伙”是如何做船舶分段焊接“绣花活”的呢?原来在工作的时候,现场的工作人员借助算法工具为“机器人焊工”下达焊接指令后,这个“大家伙”就用“眼睛”寻找所要焊接的钢板各个焊点,进行焊接操作。在焊接的过程中,它还可以借助焊缝跟踪技术实时调整焊接位置和焊接姿态,保证焊接的一致性。  

“船舶分段是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环节,中间产品种类、非标件数量多,空间尺度大,物理尺寸差异大。”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卫彬告诉笔者,“要想在这个环境实现智能化作业,必须量体裁衣。”为此,项目团队提出面向大型船舶分段“井”字结构建造的自主式焊接综合解决方案,攻克了焊接任务的离线自动规划技术、实时现场三维重构与精准标定方法、冗余运动系统的稳定运动精度控制、焊缝跟踪和状态检测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船舶制造的焊接机器人提供了灵活的运动能力、精准的“眼睛”和严谨的思维,形成了双臂机器人本体、场景识别装置、焊缝跟踪装置等一系列国产机器人成套装备,提升了焊接机器人系统对焊接轨迹的识别和控制能力。 目前,该款焊接机器人已经在国内多家船厂、钢厂实现示范应用,已申请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4项。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研发提升了国内焊接机器人系统对焊接轨迹的识别和控制能力,提升了我国船舶制造企业的分段建造效率和建造质量。(记者周莹 通讯员孙国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