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斑马线上相差60岁的对话和牵手瞬间感动众多网友

gb30民生a

gb30民生b

【连网】  “小伙子,马路太宽,我不敢过……” “老人家,别怕,把手给我!”日前,许多港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刷了屏。视频里,在赣榆城区一个繁忙的交通道口,一名辅警紧紧牵住一位年迈老奶奶的手,缓缓通过斑马线。到了马路对面后,辅警还特意叮嘱老人,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一老一少,相差60岁的对话和牵手,瞬间感动众多网友。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赣榆区,找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之一,正在交通路口执勤的赣榆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尚修波。原来,9月18日,36岁的辅警尚修波在路口执勤时,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向他求助,老人说自己要去亲戚家,但马路太宽、车太多,心里有点慌,不敢过去。

经了解,老人今年已96岁高龄,要去的亲戚家距离执勤点虽不远,但要经过一条大马路。“那天是在黄海路与海城路交会道口,老人从西向东走,我看到老人过路口有些困难,就安慰老人别怕,并搀护她过了马路。”尚修波告诉笔者。碰巧,一位过路居民用手机录下了辅警尚修波手牵老人过马路的场景,并发到网上,随后这段36岁辅警手牵96岁老人过马路的视频瞬间火了网络,也温暖了这个秋季。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动赞赏。“泪目!跨越60岁的牵手”“一老一少,温暖了整个秋天”等语句充满了留言区,也温暖了连云港这座城市。

今年36岁的尚修波,是一名有12年军龄的老兵。2004年12月,他参军入伍,在云南野战部队的火箭炮连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并因表现突出光荣入党。在军营摸爬滚打多年后,尚修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2017年退伍回乡自谋职业,并于当年应聘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做了一名辅警。尚修波工作能力强,经常做好事不留名,服务群众能担当,处处体现着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本色。

得知自己搀扶96岁老人过马路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尚修波却显得十分淡然:“十多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我,也培养了我,因为我是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就是我的份内工作。平时执勤时,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会经常遇到,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伏广进 朱代桂 王继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