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非遗传承人管艳巧手剪纸提倡“光盘”

【连网】 “我们先把纸折成扇形,然后拿起剪刀,把纸的边缘用剪刀剪成圆弧形,然后再沿着弧线下方2厘米的位置剪出叶子形……”非遗传承人管艳正在手把手地教居民们剪纸。据了解,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连云港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管艳用红纸和剪刀,历时4天创作了主题为“光盘行动”的系列剪纸作品,并走进多个社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艺术方式,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意识传递给大家。

微信截图_20200929102734

昨天上午,管艳手拿着作品正向居民们讲解光盘行动的意义。栩栩如生的作品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作品上的两个孩子用双手托着盘子,盘子里的食物都已吃光,边上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一只手托着空盘子,表示已把自己盘中的食物吃完了,饭桌上只剩下一条鱼骨。作品的下方则是她剪出的“厉行节俭,从我做起”的字样。

讲解完,管艳拿出纸,给居民们分发了剪刀,居民们先根据自己的理解将“光盘”用纸剪了出来。随后,管艳又一个个仔细地讲解剪法、光盘在纸上如何表达。居民们听完她细致的讲解后纷纷动起手来,很快,饱含深意的提示语便跃然纸上。

“最近我经常听说光盘行动,但这还是我第一次用剪纸的方式来表达。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剪出了第一幅作品,我自己很满意,回家要把作品拿给孩子看,不仅教育她要餐餐光盘,我自己也要做到餐餐光盘。”居民冯如意拿着自己的作品高兴地说。

居民李霞剪的是“节约光荣”的字样,她说要把这些字贴在盘子上送给邻居,号召他们争当“光盘侠”。杨艳和她的想法一样,她表示会把“文明节约用餐”等字幅、图案贴在盘子上展示或赠送给社区居民,向他们宣传节约理念。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种镂空艺术,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我们通过形象的表达,更给人一种视觉冲击感,在家中贴上光盘行动的剪纸,作为家庭装饰的同时,也在时刻提醒人们注意培养节约的意识。”管艳说,现在不论在餐厅还是在食堂,总能看见“厉行节俭,餐餐光盘”的标语,大家都在倡导光盘行动,她构思了很久才创作出了这个系列的作品,我想通过剪纸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形式倡导大家节约粮食,从小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好习惯。

据了解,管艳此次创作的“厉行节约”主题的剪纸作品,目前已完成了“家庭成员餐餐吃光盘中食物”“食物来之不易”等多幅作品。“作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连云港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我想用实际行动助力厉行节约,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把优良的传统传承下去。”管艳说,她还会走进校园、通过互联网展示这一主题的剪纸作品,积极宣传文明用餐,用文艺的力量践行节约,杜绝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传播者、推动者。(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徐洪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