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创新牵引连云港种业转型升级“加速跑”

【连网】国之种业,以稳粮之基,承载着安天下、定社稷的重任。种乃粮之根本,种兴则粮旺。近年来,我市全面提升现代种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管相结合的新型现代种业新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现代种业发展之路。

种业兴则农业兴,种业强则农业强。现代种业的发展要紧紧抓住良种培育这个“牛鼻子”。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致力科技优势,抢占种业产业链制高点。市农科院在农作物育种等领域创立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十二五”以来,通过审(鉴)定或登记农作物新品种45个,选育了“连粳7号”、“连粳15号”等“连粳”系列优质中粳水稻品种,其中“连粳7号”2011至2013年连续3年被农业部列为主导品种,为淮北稻区唯一入选品种;“连粳15号”是全省目前最适宜轻简栽培水稻品种;海水稻品种“连鉴5号”已通过国家生产试验,进入品种报审阶段。选育出优质中强筋小麦“连麦6号”、“连麦7号”,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可观的市场价值;玉米品种“连花糯2号”、“苏玉45”等通过江苏省审定;“洋葱学科”被省农科院列入“小而特”学科建设任务重点发展,目前已培育中早熟高产优质洋葱品种9个,推广种植占我国日照面积30%以上。

以蔬菜、种苗(菌种)为引领,聚焦种业特色,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亮点。我市不断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先后引进苏粉11号、苏粉12号等大果型番茄、金陵佳玉、金陵美玉、金陵甜玉等小果型番茄;苏椒系列、薄皮霸王等辣椒新品种;苏琦系列、布利塔等茄子;海蜜9号、8424、小兰等西甜瓜新品种;红颜、宁玉、宁丰、章姬等草莓新品种。同时推广春提早多重覆盖及加温育苗技术、膜下滴灌技术、夏季“两网”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等。灌南县新安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中心,辐射带动三口、百禄、堆沟港等乡镇的食用菌发展集聚区,品种以杏鲍菇、双孢菇、海鲜菇等为主,集聚了香如、裕灌、丽莎等食用菌工厂化企业50余家。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种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我市以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为抓手,推动种畜禽、渔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种业。开展地方特色种质资源穞稻收集保护,加强穞稻优异种质基因开发利用。注重农家蔬菜品种的挖掘开发、引进试验资源收集整理等工作。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让育种者不再为“无米之炊”困扰。地方品种老淮猪、苏北毛驴和徐海鸡申报国家级、省级保种场。苏北毛驴、徐海鸡被列入《江苏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近年来,新建海洋牧场170平方公里,投放人工鱼礁7万余个,约39万空方,有效保护了海州湾以中国对虾为代表的各类渔业种质资源。 (魏军 姜晓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