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3年连云港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5名以上

【连网】近日,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3年,我市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激励机制基本建立,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增强,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5名以上。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制度更加健全,全科医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与城乡居民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基本满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的需要,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5名以上。

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大全科医生招引力度。用足用好编制政策,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数额难以满足业务需要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保障工作开展,推行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和“乡管村用”。畅通人员招聘渠道,在保证卫生执业准入要求的前提下,放宽报名条件,可不设开考比例。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以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并协助解决其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问题。

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实施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鼓励各县区通过设立优惠政策,稳步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培训,逐步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规模,将临床医学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全部纳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高职(专科)毕业生全部纳入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建立健全基层卫生人员岗位知识技能培训制度。

优化全科医生执业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全科医生为核心、护士等为成员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统一制定基础性(首诊式)签约服务包,明确服务包内容、价格及费用分担比例。构建分级诊疗秩序,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适当拉大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保报销差距,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探索建立参保居民基层首诊制度。加强全科医生服务质量监管,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

提高全科医生待遇水平。完善基层绩效工资政策,基层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且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对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岗聘用的全科医生(须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并注册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给予专项补助,补助标准为:高级职称每人每年3万元,中级职称每人每年2.5万元,初级职称每人每年2万元。鼓励涉农地区建立“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池”,加大对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保障力度。

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前景。夯实全科医生执业平台,2023年,全市95%以上的基层机构达到省定建设标准,累计建成20个左右达到国家能力推荐标准的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40%以上的城市社区设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实施全科医生职称倾斜政策,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分别调整为50%、15-20%。对长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全科医生,优先纳入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对象。(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范德勇 王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