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老居民住上“新”小区

【连网】近日,在位于朐阳街道的馨海名郡东门广场,一台混凝土搅拌车正在作业,几名工人拿着铁锨往路面上铺水泥,虽然已经是初秋,天气转凉,但工人们依然出了一身汗。

“我们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经常有一些外来车辆停在小区内,把路面压得坑坑洼洼,特别是这东门广场,地面坑洼不平。小区里老人居多,一到下雨天很容易被绊倒。现在好了,街道帮我们把路修了,楼栋墙体也粉刷一新。没想到我们这些老居民也住上了‘新’小区!”居民王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

在小区内,笔者看到,墙面已经粉刷一新,工人们正在清理下水道。不远处,几辆铲车正在清理垃圾。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下棋、聊天,一派和谐安宁景象。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垃圾乱堆乱放、下水管道堵塞、居民怨声载道的老旧小区。

馨海名郡小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老年居民较多,有居民楼23栋,住户818户,人口2486人,属于典型的无物管老旧小区。由于修建年代久远,一系列问题频繁显现,给常住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也成为居民心中的痛点。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15年了,以前小区绿化带都被居民私自开荒变成了自家的小菜园,下水道年久老化导致堵塞频繁,车辆乱停乱放、墙面脱皮等现象严重,不少住户都搬出去住了。”居民张先生说。

为了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功能,让居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朐阳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居民代表座谈等形式了解小区的情况、居民的意见和改造需求,做到“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均由群众做主,确保改造工作真正做到居民心坎上。不仅毁绿种菜、道路破损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还组建了“党员+居民”的志愿者服务队,全面抓环境整治,清运垃圾150余吨,小广告2300余处,铺设草坪20000平方米,提高了小区的“净化、绿化、美化”程度。

走在如今的馨海名郡小区内,绿树成荫,路面平整宽阔,停车位规划整齐,垃圾分类准确投放,丝毫没有老小区的破旧感。小区内醒目位置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以及“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等,注入更多文明元素。

对于小区环境的变化,居民们感受特别深。“一开始我心里面还有点抵触,认为在做面子工程,妨碍了大家的生活。但现在就像换了一个新小区一样,小区内,居住舒适度提高了很多。”在采访中,居民刘同友难掩激动地告诉笔者。(庄婷婷 王影 董毛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