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书记徐顺心:不止“扶上马” 还要“送一程”

【连网】吴王村是紧贴新沂河北堤的一个村,也是灌云县侍庄街道纪工委书记徐顺心的扶贫联系村。去年仲夏的一个傍晚,徐顺心在河堤上碰到脱贫帮扶对象吴述宽,正郁闷地坐在河堆上,看着一头黄牛悠闲地吃草。“你这头牛膘不错嘛。”徐顺心找了个话题和他唠起来。

“嘿嘿,是不错。”吴述宽听到夸他的牛,显得很高兴。“这头牛养多长时间了?能卖不少钱吧?”“一年多点,万把块钱能卖。”吴述宽说完又咧嘴笑了笑,“我们全家收入也就指望它了。”“一头也养,十头也是养。多买几头,收入不就翻番了吗?”吴述宽深深叹了口气,告诉徐顺心说家里底子薄,加上老伴常年身体不好,根本没有积蓄,哪来钱投资养牛?

那天回来后,吴述宽忧郁的神情一直在徐顺心眼前挥之不去,让他心神不宁。吴述宽的生活现状很有代表性,在走访中,徐顺心发现许多低收入户都有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但苦于摸不清致富门路,深陷无助境地,甚至有人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徐顺心决定采取行动帮吴述宽一把。

过了两天,徐顺心找到吴述宽,“如果能有一笔钱,敢不敢大干一场?”吴述宽一脸认真地说:“大干暂时不敢,小干可以试试。”没几天,徐顺心帮他申请了一笔5万元的无息扶贫贷款,他很快在自家菜园子南边建起了两大间牛舍,买来了5头黄牛,还买了台加工饲料的机器。一年后,5头牛出栏了,不仅帮助吴述宽顺利脱掉了“低收入户”帽子,而且也激发了他更加强烈的致富信心。他又一次性买了10头牛,连同那个已经长大的牛犊子,11头牛把老吴的牛圈挤得满满当当的。

问题接踵而至。吴述宽希望能把牛圈拆掉重建,向徐顺心诉苦道:“这些家伙挤在一起快转不开身了,膘长不起来呢。”建牛圈本身事情并不大,花费也有限,关键是建牛圈占地需要规划许可,还要环保部门审批,这些手续不是一两趟就跑下来的。

徐顺心把这些问题一条一条讲给吴述宽听,没想到向来木讷的他竟然麻利地抛出了一溜儿话:“徐书记,你说的这些我都懂,可我没本事去跑啊。反正我现在就认上你了,你呢,光把我扶上马,噢,不,是扶上牛!必须送一程我才能走得远呢。”

吴述宽的话把徐顺心逗笑了。“呵呵,老吴哇老吴,我算是给你赖上了。好,难得你有这份雄心,只要你肯撸起袖子加油干,再难的险关我们一起去闯!”徐顺心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于是开始脚不沾地忙着给吴述宽跑扩建牛圈的手续。这件事,也让徐顺心真正意识到,扶贫这活儿,确实不能仅满足于让乡亲“一脱了之”,还要有股韧劲儿,就像老吴说的那样“扶上牛,再送一程”,直到他们真正脱贫。(马鹤文 徐兆祝 朱一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