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月24日起连云港正式入秋 相比常年晚了6天

【连网】这两日行走在街头,细心的人发现,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换装,一阵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像蝶儿翩翩起舞。是的,殊不知一个转身秋天已经跟我们面对面了。市气象部门表示,从24日开始港城正式迎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这周开始港城气温趋于稳定下降中,悄悄地,秋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这两日日平均气温已经迈过低于22℃的坎儿,而未来几天气温依旧不高。气象意义上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入秋标准,其中首日定为入秋时间,这也就意味着从24日开始,港城算是进入正真意义上的秋天了。   

市气象部门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这里讲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并不是取当日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的平均值,而是把一天当中8时、14时、20时和2时这四个时刻的温度值相加,再除以4取平均值。2010年之前,港城常年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11日,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根据港城近30年平均情况,气象部门从2011年开始,将港城常年入秋时间从以前的9月11日往后推迟了月一周时间,今年虽说是稍稍晚了6天,但也算是正常现象。   

港城的秋天一直比较短暂,甚至短得不足两个月时间,但是这一季节又是最美的时候,在这稍纵即逝的时间里,大家抓紧时间多出去走走,感受自然最美的风光。   

秋天初来乍到,夏秋交替这段时间最容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类疾病。在这段将凉未凉的过度期,人们还未从酷夏中缓过神来,穿衣基本上还是以短袖为主。殊不知,这个时候早晚凉快,温差较大,已经具备秋寒的特征,再加上很多时候阴雨连绵,不知不觉寒气隐隐逼来,很容易伤风感冒。因此在穿衣上要多加小心,切忌贪凉,宁可“常保三分暖”,别被冻出伤风感冒。(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