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双节”理财 为自己“加点薪”

【连网】期盼已久的国庆中秋加长版假期即将来临,想必不少人早就规划好了假期的出游计划。在计划好外出“花花花”的同时,不妨留意下理财市场,没准就能挑到收益可观的产品,及时下手的话或许还能为自己的假期钱包减轻点压力。事实上,每逢节前,理财市场大概率都会迎来一个黄金期,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多会持续上升,是个为自己“加点薪”的好机会。需要提醒的是,长假理财往往需要提前下手,把握好时机才能让闲钱“无休”。那么,有哪些值得入手的理财品种呢?

低风险品种: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等特征。“货币基金投资的是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同业存单等低风险品种,申购赎回均不收取费用,可以随需随取,因此特别适合对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资金。”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想要获得国庆假期的货币基金收益,最好在9月29日下午3点前完成交易。

“去年国庆前看好了一款收益可观的货币基金,后来忘了及时申购,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9月30日了,即便当时购买也已无法享受到国庆假期的收益了。今年我特地在手机上调好了闹铃,在发售的第一时间买入。”市民程女士说。一般来说,货币基金交易机制为“T+1”,即在工作日下午3点之前买入,基金公司下个工作日确认份额,并开始获得收益。因此,在国庆假期前购买货币基金,一定要注意节点,以避免资金“休眠”。

就今年形势看,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货币基金收益率偏低,但在三季度末,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上行,市场购买货币基金的意愿有所上升。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一些货币基金为避免假期前大量申购稀释收益率,常会提前暂停申购,建议有购买打算的投资者提前布局。

中低风险品种:短债基金

想要获得假期期间的收益,购买债券基金同样是一个好途径。债券基金又称债券型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基金虽然假期不交易,但持有的债券还在计息,所以假期期间仍可以享受收益。而在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流动性最接近货币基金,被看做货币基金增强版,但是收益要比货币基金高出不少,因此也是闲钱的好去处。

所谓短债基金,其因投资的债券期限短而得名,投资范围仅限于债券、央行票据等品种以及银行存款,不投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短债基金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优点,是一种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净值稳定增长、流动性可以媲美货币基金的基金产品。

从基本面看,债券市场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其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业内人士指出,欧洲二次疫情使全球避险情绪再次发酵,外围主要股指普跌,贵金属、原油大跌;内外因素的共振或将带来国内债权市场的做多机会。相关数据显示,9月16日至22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已回升至3.5%。对短债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这两天可以关注一下。

中高风险品种:权益类基金

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节前购买权益类基金或许可以收获一笔可观的收益。所谓权益类基金,是指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近10年国庆假期前后,A股走势规律性很强,一般会在节前调整,而在节后走高。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以国庆节前10个交易日累计表现统计,上证指数有7个年份是下跌的,10年平均跌幅为-0.6%;但是节后A股往往会走高,国庆节后5个交易日有8个年份是上涨的,平均上涨2.1%;国庆节后二十个交易日,也有8个年份是上涨,平均上涨4.2%。“由于国庆假期休市时间较长,期间海外市场正常交易,部分投资者担忧各类不确定性,更倾向于‘持币过节’,因此市场节前效应和节后效应比较明显。”业内人士分析。然而,节前市场调整,反而为看好节后A股表现的投资者提供了配置机会。因此,风险偏好较高且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不妨多关注下权益类基金市场,仔细挑选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优质基金,争取为自己的假期增加一点财富。(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