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文化社区“人人光盘”蔚然成风

【连网】到饭店吃饭,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食客们一改以往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请客吃饭按需点餐,也不再将打包当做一件丢脸的事;即使在家炒菜做饭,很多居民也都乐做小份菜,尽量做到餐餐光盘……昨天,笔者从海州街道文化社区了解到,自从该社区开展以“人人光盘 ”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商户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他们用实际行动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都逐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gb24民生a

昨天中午11时许,文化社区居民胡尊萍和老伴正忙着做午饭,只见老人将一只南瓜一切两半,然后麻利地取出南瓜里的种子……“今天中午简单点,做个南瓜面疙瘩,再配两个小菜就行了。”胡尊萍一边忙着准备食材,一边和笔者聊起了天,“现在不是都提倡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嘛,我们老年人,也吃不了太多,以前孩子们都在家的时候,会做很多菜,就怕孩子们吃不好,每天都会剩不少。现在想想呀,真是费时费力还费钱呀!”胡尊萍表示,现在社区经常在居民中间开展“人人光盘”的宣传,大家也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自己和老伴平时做饭时都尽量少做,一般两个人一菜一汤就足够了,如果想菜肴再丰富一点,就来个两菜一汤,不过两个菜的分量就要变少了,防止吃不了浪费。现在不仅自己和老伴已经养成了“光盘”的好习惯,老两口还经常教育孩子们,不论在家做饭还是去饭店点菜,都要吃多少做(点)多少,节约光荣呀!

这种节约的新风尚,在文化社区内的很多饭店里也蔚然成风。在老字号餐馆“老海州鸡鱼馆”里,居民王祥和朋友刚吃完准备结账,笔者在桌子上看到,两个人只点了两个菜,而且餐盘里几乎看不到什么剩菜。“以前和朋友去饭店吃饭,总感觉两个人点两个菜有点少,可点三个菜又吃不完,不过大多数还是会点三个菜的。”王祥笑着说,“中国人嘛,爱面子,特别是请客吃饭的人,觉得菜都吃光的话,就会被别人说是小气。不过现在都提倡‘光盘行动’,吃光盘子里的菜才是光荣的,所以每次我们去饭店吃饭,都是吃多少点多少,都吃光也不觉得是丢脸的事了。”

该饭店营业员小张也表示,自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上门宣传“人人光盘”活动以来,她们便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餐后发现有的饭菜没有吃完,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带走。据介绍,以前,打包的顾客大多是家庭聚餐的,朋友之间请客的碍于面子,即使剩再多也很少打包。“不过现在看来,很多顾客点菜都很‘谨慎’了,有时还会主动问我们,够不够吃?”小张说,“打包剩菜也不再是一件让人觉得丢脸的事情了。”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自从开展“人人光盘”系列活动以来,海州文化社区通过工作人员、志愿者入门进户、发放宣传彩页、召集居民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号召居民改变传统观念,养成“人人光盘”的良好习惯。文化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说:“我们不能为了光盘而光盘,真正意义的光盘,是享用自助餐的时候少打一点,不够再添;餐馆点菜时,少点两个,不够再加。所以,‘光盘行动’,我们绝不流于形式,而是注重平时,每一天,每一餐,无论何时何地,直到把这种习惯养成深入骨髓的教养。”据介绍,下一步,社区将强化倡导勤俭节约,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的行为,让“人人光盘”成为广大居民的生活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