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 | 海州:网格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连网】 “您停放电动车要按箭头方向”,“我是网格员小李,您对咱们小区设施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行走在海州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交通路口、公园广场等地,总能看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网格员分布在每个服务点位上,他们积极开展交通劝导、道路环境清洁、创文活动宣传,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处置和汇报。

“您好,我是负责这一片的网格员,这有一封文明城市建设调查表,能麻烦您填一下吗?”晚上7点,当大部分人都在吃晚饭时,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网格员胡尊萍正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白天大家都上班,家里没人,我专门挑这个时候来,效率高。”

在海州商业街区,由于人流量较大,为加强动态文明行为管理,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实行四级督查制度,包片定点,近200名网格员身着橙色马夹,深入一线引导商街文明,确保白天和晚上一个样,晴天和雨天一个样,用“商街橙”为文明商街添彩。

“网格化”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了强化社区职能,破解基层治理工作相对封闭自守、管理条块分割的问题,海州区逐渐探索形成了条块联动、齐抓共创的“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全区7000余点位细化到人,实行每个点位定人、定责,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吸纳文明志愿者,按“就近原则”进行调剂分配,形成邻里关系相对熟悉、人员数量基本相等、任务分工相对合理的组织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过去像我们这种无人管理区‘脏乱差’问题一大堆。现在好了,街道干净整洁不说,遇到大小烦心事还可以找社区网格员帮忙,日子舒心多了!”日前,家住新海街道西苑社区的居民朱广华说起社区环境的变化,连连称赞。

西苑社区辖区内的西小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老年人、困难户、残疾人较多。过去,杂物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比较常见。为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面貌,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招募了150名志愿者充当网格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认岗,为居民就业、社区管理、矛盾调解提供全程配套服务。

据了解,海州区已建立起常态长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张艳丽 宣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