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出台实施意见 七方面举措汇聚稳就业强大合力

【连网】为进一步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市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7个方面23条政策措施,全面汇聚起稳就业强大合力。

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完善内需体系,畅通经济循环,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促进人、财、物全要素流动,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畅通。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明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创新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的基础性作用。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供给,推动消费提档升级。大力推进自贸试验片区建设,推动制度创新和载体平台建设,集聚优质要素,做强产业支撑。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培育壮大新兴市场。制定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同时,紧盯我市产业投资目标,拓展就业新空间,提升就业质量。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阶段性提高返还标准;继续实施前期出台的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及对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减免小规模纳税人、部分服务业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至2020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2021年;强化金融信贷支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推动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大幅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就业,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促进多种渠道就业。引导和鼓励返乡就业创业,阶段性实施企业招聘原外出务工人员留连就业补贴政策;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2020-2021年,国有企业连续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其中今年招聘比例不低于新增招聘人数的50%。各级事业单位提高空缺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其中今年招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聘岗位总数的70%;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加大对经济薄弱村和重点片区的支持力度;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研究完善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引导平台企业放宽入驻条件、降低管理服务费等;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引导基金扶持、政府项目对接等政策支持,鼓励支持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地摊经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入乡创业用地,支持建设一批返乡创业载体和服务平台等。

深化技能提升行动。扩大培训规模,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以工代训,实施就业重点群体免费培训行动,提升登记失业人员和失业农民工职业转换能力,同时完善补贴政策;强化能力建设,在技工院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大新工种(项目)开发力度,围绕市场、企业和社会急需紧缺职业,向企业、行业协会和民办机构等征集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就业技能培训项目。

强化失业基本保障。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放宽失业保险申领期限,加快实现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做好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做实做优就业服务、健全就业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陈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