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博物馆开展“我是小小考古家”活动

【连网】为让更多孩子了解真实的考古工作,亲身感受触摸历史的惊喜,近日,市博物馆举办“我是小小考古家”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名孩子报名参加,他们在博物馆里体验考古发掘的奇妙,解读1万年前的神奇动物,亲自体验考古过程的艰辛,了解生物的进化与消亡。

活动现场,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朱良赛与孩子们分享了考古现场的见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随后,他带着孩子们走进展厅,看出土的猛犸门齿,了解猛犸的存在与消亡。在动手“考古”环节,孩子们摩拳擦掌“咚咚咚”地敲打自己眼前的“化石”,有的用钻子钻,有的用锤子敲,还有的同学用手轻轻地拨开泥土。当“文物”重见天日的时候,孩子们的脸上、身上尽管都布满了灰尘,却都露出开心的笑容。最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只只完整的“猛犸化石”组合成功。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次的‘考古’对我来说是一次特殊的体验。原先只是在书上看见化石,没想到自己这次参与了‘考古’的过程。”11岁的朱浩宇说,他听说博物馆要开展“考古”活动,他让妈妈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还表示,挖掘的过程虽然艰辛,但看着“化石”重见天日,内心充满了喜悦。

“对于孩子而言,文物不能是玩具,考古工作更不是孩子可以参与的活动,但文物作为人类优秀文化的实物载体,它的价值必须被孩子们了解。”朱良赛说。此次活动让他们了解挖掘文物的过程,体会埋藏在地下千万年的文物被发现的辛苦、喜悦和重大文化意义,更让大家懂得了保护文物的历史意义。据悉,“我是小小考古家”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让更多的孩子们可以了解文物的文化意义,感受考古魅力。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赵旭 张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