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帮带孩子的老人迷上了手机怎么办

【连网】当下,看手机已经跟吃喝拉撒一样融入人们的生活,手机依赖症早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玩起智能手机。问题也随之来了,一些帮子女照顾孩子的老年人开始手机不离手,甚至拿智能手机作为安抚、逗乐孩子的“武器”,让一些家长左右为难。

孩子一哭老人就拿出手机逗乐

市民赵娟2018年底生了二胎,因为大女儿上小学每天需要人接送,老二出生后,赵娟又把老人请来帮忙照顾孩子。最近这几个月,赵娟很是烦恼,她发现不到两岁的小女儿现在已经迷上了手机,一见手机就吵着要看视频。

“白天我们都要上班,孩子大都是爷爷奶奶帮着带,每次孩子一哭闹或是发脾气,老人就会拿出手机,给孩子看视频,次数多了这孩子就养成习惯,老是想着看手机。”赵娟说,最近她发现老人经常一边带着孩子一边看手机,孩子一哭闹,老人也不哄就拿出手机给孩子看视频,开始考虑到老人情绪就没说什么,后来说过几次,但是老人还是会偷偷地给孩子看手机。

赵娟说,自从有了孩子后,她跟孩子在一起时基本不拿手机,除了必要的接打电话,平时连微信都不碰的。控制自己戒掉手机,一是考虑孩子的安全,因为孩子一直动个不停,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有意外发生;二是不想过早地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

但是,赵娟发现当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妈妈开始为了孩子放下手机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公婆却迷上了手机,可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左手孩子右手手机的老人不在少数

一小区游园内,七八个孩子在玩耍,大的看上去四五岁,小的只有两三岁,一群孩子到处撒欢,要说这么小的孩子,正是需要大人紧跟着后面防止发生意外的时候。可有几个奶奶却完全不管孩子,聚在一起讨论起了手机。

“快看我的手机,老同学发给我的视频,跳舞的,跳可好了。”“我下载了抖音,那上面啥都有,我昨晚都看上瘾了,你也下一个。”从旁边经过,可见老人们聊得很投缘,几分钟后有老人抬起头发现自家孩子不见了,立马大声喊了起来,平时一起带孩子玩的一位老人在远处回应了声,这位老人又接着玩起手机,跟姐妹们分享好看的视频。

虽提倡父母亲自带孩子,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当下很多家庭的孩子还是由奶奶们来带的。记者粗略调查发现,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家庭高达80%以上,几乎三个家庭就有两个是老人带孩子。许多老人由于上辈养育观念,在带孩子上就有些大意,再加上智能手机的存在,更是让老年人迷上手机忽略了孩子安全。一次一个奶奶带着孩子出去玩,孩子玩秋千时,她自己在一旁看手机,结果孩子没抓好从秋千上摔了下来,胳膊肘蹭破了皮。

“自从买了智能手机,安装了抖音、爱奇艺等APP后,我爸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出门忘记带钥匙都不会忘了带手机。”赵先生说,儿子今年6岁,有时会跟着老人一起看手机。如果制止他不让玩,小家伙还会反击说,为什么爷爷能玩他不能玩,这让他很尴尬也很恼火。另外,因为玩手机,老人外出锻炼的时间少了,他也担心老人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看,对眼睛、颈椎都不好。

劝说有讲究 家长要多正面引导

如果爸妈迷上手机,您会怎么办?记者在延南社区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支持者多于反对者。“父母们年龄大了,为家庭和子女也操劳了一辈子,到老了,好不容易有点乐趣了,就让他们玩玩呗。”市民孙先生说,子女看父母沉迷于手机,而站在父母的角度,子女又何尝不是一个个手机迷呢?“扪心自问,我们自己很多时候上卫生间都会抱着手机,晚上睡觉前喜欢躺在床上看看电视剧或者刷刷微信。为什么年轻人可以,老年人就不行呢?”他认为子女无权干涉父母的生活。

“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的父母赶上了潮流的尾巴,又辛苦了一辈子,用智能机感受下网络时代没有错。但是一定要适度地用手机,不要过度迷恋手机,特别是需要照顾孩子的老人,更要放下手机,目光紧随孩子。”在居民殷德红看来,她支持老人玩智能手机,但是孩子是非常好动的,很可能你低头看下手机,孩子就摔伤了或跌倒了,所以带孩子的老人最好还是不要玩手机。如果担心孩子受到老人的影响,也可以阐明自己的顾虑,建议老人玩手机时避开孩子,相信老人们会理解的。

延南社区党委书记营艳表示,“现在网络普及,老年人上网、玩手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大部分老人在照顾孩子时还是比较用心的,如果父母在带孩子时玩手机,或是父母溺爱孩子给孩子看手机,作为子女,在规劝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表达的方式和方法,要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一些负面作用,让老人感觉到子女是在关心他们的健康,关心孩子的成长,避免造成新的家庭矛盾。”

“其实老人和孩子一样,也特别容易对智能手机上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老师表示,孩子沉迷手机会对成长带来不利影响,但是对于老人却不必过度担心,相反智能手机的出现,能够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很大的慰藉。作为子女,可以尝试帮父母找到其他的兴趣和爱好,从而引导他们少玩手机。至于老人照顾孩子时玩手机,子女不妨跟老人约定好,自己下班时间多照顾孩子,给老人空出时间玩。(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马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