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女孩方冉:期盼学有所成 改变家庭现状

【连网】  方冉的老家在东海县平明镇,现在和母亲、弟弟住在海州区岗埠农场姜庄西三道桥路南。附近住户都是种植户,屋子旁边就是一个占地1亩多的丝瓜棚。在她上高一那年,患有抑郁症的父亲去世,留下她和母亲、弟弟三人。母亲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一心只想将一对子女抚养成人。“我从小就没受过什么教育,所以不希望儿女再走我的路。”母亲很清楚,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她起早贪黑种植大棚蔬菜、省吃俭用供子女上学,再苦再累都没有丝毫怨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白塔高级中学的方冉以351分被三江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方冉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面对1.7万元高昂的学费,除去助学贷款的8000元,还有9000元学费又难住了这个生活拮据的家庭。如果你想要帮助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360截图20200920092425896

父亲患病去世 母亲种菜拉扯姐弟俩长大

近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了岗埠农场,经过村民的多次指路,才找到了方冉的家。方冉文静内秀,腼腆地和我们打招呼。说是家,其实就是蔬菜大棚旁一处低矮的平房。母亲带着弟弟住在里屋,方冉住在外间。我们到方冉家的时候,她正在做英语四级试卷。

“今年暑假,我每天早晚就预习大学的课程,闲暇时间就帮助妈妈做点家务。”方冉说,“弟弟12岁,平时也会帮着妈妈干活。”

两年前,在方冉还上高一的时候,父亲患病去世,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母亲身上。为了养活一儿一女,母亲起早贪黑在大棚里忙碌,虽然辛苦但一年到头收入也就2万多元。除了一间蔬菜大棚,一家人三口靠低保维持生活。

“虽然母亲不会说自己辛苦自己累,但是我心里比谁都明白,供我和弟弟两个人上学特别艰难。”方冉说。

每次看见母亲在地里劳作,方冉特别心疼。为了让大棚的收成更好,母亲经常凌晨3、4点就去大棚整地、施肥、拔草……由于夏季大棚内闷热,每次母亲从大棚内出来,浑身衣服都湿透了,可无奈自己又帮不上什么忙。说话的间隙,方冉的母亲从外面赶了回来。“家里日子靠孩子舅舅接济点,不然太难熬了……”虽然只有40岁,但长期的劳作在母亲脸上留下了印痕。

“蔬菜生意也很难做,经常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母亲说,孩子小的时候,花钱的地方不多,平时省吃俭用一点,日子还能勉强过活。但现在两个孩子上学都需要钱,压力也越来越大。

“女儿挺让我心疼的。”母亲说,自从孩子父亲去世后,方冉就得了偏头痛,经常痛起来受不了。高二时,因为学习压力加大,方冉的偏头痛频发,成绩一下子掉了600多名。

351分考取三江学院 期盼着学有所成改变家庭现状

经过母亲的悉心陪伴和开导,性格要强的方冉慢慢调整了状态。今年高考,方冉以351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三江学院知识产权专业,这跟她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方冉说:“除了在课余时间多读多看,课堂上我也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仔细听课。”据了解,高三这一年,方冉早起晚睡,经常争取多一些时间学习,就连晚上学校宿舍熄灯后,她也会拿一本书,借着上厕所的理由去多看一会儿。

方冉说:“好在高考前一个月,她调整好情绪,以较佳的状态迎接高考,但也有遗憾,因为双C,我只能报考民办院校。”

方冉的母亲说,“方冉的学习自觉性很强,完全不用我们操心。虽然家中条件不好,但女儿也很懂事,除了要买学习资料,从来不提自己要这要那,让我们很是欣慰。”

考虑到就业前景,方冉选择了知识产权专业。对于未来,方冉也有自己的清晰规划。“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然后,努力考研,全力以赴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方冉说,自己期盼着能够学有所成,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未来也将不辜负社会爱心人士给予的善意和关怀。

面对高昂的学费,方冉愁在心里,“我家属于建档立卡户,仅靠低保和母亲种植大棚换取微薄的收入,根本无力支撑我读大学和弟弟上学的费用。”

10月10日,方冉就要去大学报到了。这几天,母女俩愁得睡不着觉。据三江学院的简章上显示,学费每年需要1.7万元,今年第一年新生,再加上被褥、生活费等,就得近2万元。“看着女儿的大学通知书,我特别欣慰,虽然我家里条件不好,但无论多苦多累,都要供孩子上学。”方冉的母亲说。

开学的脚步临近 爱心人士纷纷为贫困考生圆梦

昨日,“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来自灌南新安镇宋圩村郑影的故事。今年高考,郑影以374分考取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父亲打零工维持一家六口生计,爷爷腰椎间盘突出,心律不齐,奶奶腿脚不便,只能靠拐杖行走,母亲为了照顾公婆寸步不离,无法打工。眼看着10月9日就要去学校报到了,还缺2000元学费。

昨天一早,看到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5分钟就凑齐了所缺的2000元学费,郑影非常开心。“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回报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郑影说。

爱心在这里集聚,希望在这里点燃。“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明天将发布本季最后一名学子的信息。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