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秋扒”实现机械化收盐 年产盐70万吨

【连网】 9月16日,连云港市工投集团灌西投资有限公司埒南工区首批新产盐如期落到高大的盐廪上,标志着连云港市各盐田开始进入“秋扒”作业。据了解,除徐圩工区少量海水制盐作业外,全市盐田“秋扒”作业均实现机械化收盐,全年可产成品盐70万吨,其中海水制盐约10万吨。

当日7时许,灌西盐场埒南和新河两个工区各班组已分别在盐田忙碌,与传统秋扒盐作业有所不同,已实现机械化作业的盐区忙而有序。每个班组由两人操作收盐专用的活盐茬机,原盐颗粒由管道输送至高架的筛盐器,并顺势落到靠近路边的盐廪上。新收的成品盐颗粒均匀、质地坚硬,色泽晶莹透亮,其氯化钠含量稳定在96%以上,这种“大粒盐”正是国内众多大型企业炙手可热的原材料。据悉,当日开启秋季收盐作业的还有徐圩工区和大浦工区,不同的是,灌西盐场是远道而来的矿井卤水日晒制盐,徐圩工区和大浦工区仍是传统的海水制盐。

连云港是著名的“淮盐”主产地,出产的盐以粒大且色白而著称。早在2012年,灌西盐场就在全市率先采用带卤扒盐作业方式,且采用全机械化收盐作业。比起此前较为原始的排干盐池积水的“旱扒”作业,这种扒盐方式具有提升成品盐色泽,减少扒盐人员组成,操作相对简单和提高经济效益等优点。通过技术改造,今年大浦工区也开始使用带卤扒盐,并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预计灌西盐场两个工区成品盐年产量将超过60万吨,徐圩和大浦两个工区海水制盐接近10万吨。(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李明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