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智能”监管餐饮场所燃气安全

【连网】 近年来,燃气行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随之产生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全面提升辖区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水平,连日来,海州区商务局在辖区餐饮场所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开启燃气安全“智能化”监管的“新时代”。

15日上午,笔者跟随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位于716创意产业园内的连云港蓝盾慧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只见不大不小的监管设备模拟间内摆放着各种监控设备。“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公司总经理倪刚指着安装在瓶装气罐上的黑色切断阀和插在插座上的智能燃气预警器说。“别小瞧这不足巴掌大的小装置,它可是连接着一整套报警系统,一旦出现燃气泄漏,探测器会快速识别并将信号传输至控制箱,控制器控制电磁式紧急切断阀自动切断所有气源,同时发出警报,能有效预防燃气泄漏爆炸事故。”

说话间,现场工作人员已开始模拟燃气泄漏场景。只见他打开燃气阀门,稍稍放出了一点燃气,智能燃气预警器便立刻发出警报:“警告!气已泄露!危险!”同时,安装在瓶装气罐上的切断阀也自动旋转阀门切断气体传输通道。系统后台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出警报并显示燃气泄露位置和轻重程度,绑定的手机号也接到了系统打出的电话和发出的短信。“有了这套装置,餐饮场所一旦燃气泄露,燃气供应会被立刻切断,商家绑定的手机号也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促使他们尽快到现场查看,避免更大的事故和损失。”倪刚说。

在了解了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运作原理后,笔者来到大庆东路上的一家小笼包店铺,在后厨,笔者看到了已安装完毕的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我们是经过社区宣传才知道有这种装置的。我开店有十几年了,一直对燃气安全这块比较重视,以前用的是那种简易的预警装置,只能发出警报但是没有切断阀,现在换的这套装置比较齐全,直接跟手机号绑定,有气体泄漏我也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感觉比较踏实。”店主张刚说。

不仅是使用瓶装气的餐饮场所有了智能监管装置,市区一些使用管道燃气的大型餐饮企业也早就实现了智能监管。在索菲特酒店7楼的宴会厅厨房内,笔者看到4个灶台上方安装了一排喷嘴。“这是厨房灭火系统的一部分。”看出了笔者对这排喷嘴的疑惑,酒店安全部经理刑高翔指着灶台后上方的排风口说:“出风口那里安装了熔断片,温度达到183度就会自动熔断,接着触发控制箱,那排喷嘴就会喷出泡沫毯药剂覆盖在起火面上,起到冷却、隔绝空气的作用,防止复燃。同时,这边的阀门也会自动切断燃气供应。我们的系统后台也会收到警报,从而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刑高翔说,除了感应熔断,厨房工作人员也可以使用手动拉环触发控制箱,防止大面积起火。

为提升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水平,前期,海州区商务局已通过动员属地镇街摸排安装情况、组织镇街社区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会、召开部署推进会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活动,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商户发放安装告知书,确保推广到位、宣传到位、安装到位,守牢海州区餐饮行业安全底线。”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