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罚款记分拖走,请别再“任性”停车 ——“遵守交通规则 注重文明出行”系列报道之六

【连网】  在机动车道随意靠边停车下人、不在停车泊位停车、骑跨停车泊位停车、不按停车指示方向停车、在禁停路段停车……各种机动车违停行为,影响通行效率,增加交通事故隐患。近期,交警部门严管机动车违停,除了罚款、记分,对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停车的将直接拖离现场。

9月16日上午7时48分,在朝阳路与巨龙路路口处,一辆白色轿车从巨龙路左转上朝阳路,走了不远,突然停在右侧行车道的绿化带边上,路口执勤民警发现后刚准备上前制止,这时副驾驶座位上下来一名乘客,乘客下车后先是跨过绿化带,横穿非机动车道走到人行道上。而那辆白色轿车则准备驶离。本以为,从停车下人过程只用了短短10秒,不会轻易被人发现,殊不知,路口恰好有交警在值守,不远处的监控也清楚拍下了两人的交通违法事实。

交警对该车驾驶员和乘客进行批评教育并处罚,以违反交通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对驾驶员依法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对在机动车道上行走的那名乘客处以20元罚款。

“机动车道内不能随意停车,这个规定,相信每个开车的市民都很熟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教导员李志告诉笔者,“在机动车道没有紧急情况下停靠,下客,如果后面有车过来,行人疏于观察,包括后面来车驾驶员疏于观察,很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乘车人下来在马路上行走还有可能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造成积压,把正常交通秩序打乱。”

“随意停车,图自己方便,这是很多车主都有的心理。”在路口看到这一幕的市民吴先生说,还是希望广大车主有自觉意识,不要违停影响他人、影响秩序,同时,车上下乘客时要注意行人不能在机动车道内行走、停留,更不能翻越护栏、绿化带等。

交警部门表示,各种各样的机动车违停,影响城市交通秩序。 随意停车、占道停车会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使道路通行能力下降,损害了广大交通参与者通行权。且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地点经常是靠近学校、单位、餐饮娱乐场所,容易形成交通堵塞点。

今年以来,针对机动车违停现象,交警部门采取了多种手段,比如不在停车泊位停车、骑跨停车泊位停车、不按停车指示方向停车的,拍照取证,一律张贴罚单,其中设有“禁止停车”标志或者画有禁止停车标线的路段,一律按违反禁令标志标线规定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占用盲道停车、堵塞消防通道停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僵尸车、在画有禁停标线路段停车和其他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停车的,一律拖移。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共增划、复划施划了2.6万余个临时停车泊位。

经过交警部门的整治以及驾驶人文明素养的提升,尽管仍然有少部分市民会随意停车,但从整体情况来看,文明开车、文明停车习惯正在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习惯。行人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显见性违法行为也较去年明显减少,群众交通安全守法率明显提升,文明交通素养基本养成。(□ 史卫平 关宁  王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