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雨污分流“激活”城市碧水生态

【连网】  近日,在赣榆区盛世路东侧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工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只见,道路东侧被整齐划一的绿色围挡包围隔离,8名工人分工有序,或开动挖掘机深挖沟道,或启动机械精准按照设计轨迹,采用微型顶管工艺连接贯通前导管。今年以来,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改善民生环境,建设精美城市”的目标,集中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贯通高效、稳定、集约城市排水系统,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聚焦长远发展

画好改造“路线图”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城市排污量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十分迫切。实施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将雨水和污水各用一条管道分开输送排放或后续处理排水。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遇,聚焦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注重把雨污分流工程作为一件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和环保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快速建成投运6.5万吨/日新城污水处理厂,重点围绕城市主次干道,实施新城区、工业区、人居集中区等雨污分流改造行动,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展现‘河畅、水清、景美’的水韵特色,打造人水和谐的城市生态宜居体系。”该局局长卢玉旺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区集中要素资源,聚焦21条主次干道,坚持精心设计、精致建设,计划投入3.5亿元,重点实施城市污水分流补短板工程。今年底将完成徐福路、盛世路、文化东路、健康北路、文昌北路等总长10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2021年计划实施金海路、华中路、时代路、东关路、怀仁路、义塘路等6条市政管网建设;2022年完成宁海路、香港路、镇海路、玉带路、文化路等6条市政管网建设;2023年完成黄海路、西关路等4条道路市政管网建设;同步实施周边小区、企事业单位、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全部分别接入市政排水、排污管网。

该区将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打造管网“一张图”;同时,制定河道生态补水措施,强化管网管养,压实“河长制”“管长制”责任,常态推进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更加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滨海美丽宜居城市发展需求。

瞄准时间节点

跑出施工“加速度”

“我们正在实施的盛世路雨污分流工程,首先利用液压装置将前导管按照设计轨迹推进贯通,然后安装出土螺旋管连接切削机头并同时顶进铺设的管道。整体工程预计到10月中旬全部完工,将减少雨水流入污水管道,有效疏排降水,保护河道内的天然水体,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正在施工现场的江苏省海州湾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自4月25日开工以来,该区住建局精心组织,周密布置,多次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议,在做好扬尘管控和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严抓质量、安全、进度管理,昼夜施工,快速高质抓施工,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

该局市政建设科科长万鹤绪告诉笔者,根据工期安排,该局督促施工企业编制了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具体到每周每月,并且每周对施工进度进行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每个节点的进度计划。现在我们看到的盛世路工地,已铺设封闭污水管道1200多米,正在液压掘进机头推进水泥管,工程已接近完工。

据介绍,在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成效,该局先行一步,组织建设科、市政维护公司,彻底排查了38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内的116个集中居住区、20个城中村、365家企业的排水系统,经过数次现场勘查并实际测量场地,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和修改完善,深度优化设计方案,为各个小区、城中村、企业量身定制设计、施工方案,确保既能切实解决排水问题,又能把对市民及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正将建成区内企事业单位、小区的污水管道出水口与市政污水管网完全连接,重建雨污水系统,待到施工完毕,该区域道路积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打造样板工程

唱响住建“惠民歌”

为保证为民工程的高质量,该区住建局抽调建设、设计、质监、安监等部门的精兵强将,一线办公,及时帮助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打造一个优良的施工环境。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例会12次,协调解决问题35个,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在工程建设中,该局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围绕工程建设的工期、工艺进行认真论证,科学优化施工工序,缩短施工工期、规范围挡设置,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影响。同时,该局注重开展标准化施工,做到技术标准、外部宣传、内部管理“三统一”,打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该局依照施工工序确定专项扬尘方案,针对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开挖、回填等环节重点把控,实现扬尘治理“6个100%”;坚持现场办公,项目组全天坚守,现场指挥,从围、挖、建等环节,确保施工质量安全,打造一个优良的施工环境。家住盛世路周边的居民李晓红说:“每天路过施工现场,围满整齐划一、绿色漂亮的围挡,基本听不到施工机械声、看不到施工扬尘。我们真心希望雨污分流工程尽快完工,让我们的城市水更清、天更蓝,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张永进 欧冬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