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各种名称层出不穷 酸奶“新概念”市民迷花眼

【连网】  酸奶因口味酸甜,营养价值高,广受市民的欢迎。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0添加剂、0脂肪、0蔗糖等成为新的追捧热点,商家也以“健康”为名,推出各种各样的酸奶,如老酸奶、裸酸奶、嚼酸奶、烤酸奶……价格比普通酸奶都贵。专家表示,这些产品卖的是“概念”,除部分成分有差别外,营养价值与普通酸奶无异,消费者应理性购买。

超市里的酸奶迷花眼

近日,市民赵女士带孩子去市区一家大超市,在乳制品区,想着家中酸奶快喝完了,打算买点回去,可是一看货架上各种“新名称”的酸奶,她有些蒙。“除了老酸奶比较熟一些,其他什么嚼酸奶、裸酸奶、烤酸奶等,以前从来没听说过,价格还特别贵。”赵女士说,“一小盒裸酸奶9.9元,一瓶浓缩酸奶11.8元。”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些酸奶价格高,是因为口味更纯正、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难道我们平时喝的酸奶都不健康吗?”赵女士说,自己一般在小区楼下的超市买某些品牌的酸奶,比如莫斯利安、纯甄、安慕希等,一箱七八十元,“平均一盒五六元,200多毫升,也不便宜,但为了孩子身体健康觉得买贵的放心,怎么到了这儿就不那么放心,得买更贵的了,这些酸奶到底哪里不一样?”

“名头”响亮价格昂贵

接到赵女士的报料后,记者前往市区一家大型超市走访调查。在乳制品区,记者看到,箱装酸奶堆成小山,价格大多在五六十元,个别促销的,价格略低,品种就是常见的伊利、蒙牛、光明等品牌的原味酸奶、口味酸奶等。在冰柜里,冷藏的酸奶种类就多了,乳酸饮料、风味发酵乳、原味酸奶、老酸奶、烤酸奶、浓缩酸奶、裸酸奶……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而尤以名字新颖的诸如“烤酸奶”“裸酸奶”“浓缩酸奶”等价格较贵。

多年前,老酸奶初现市场时,迅速博得了人们的眼球,虽然价格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为它们买单。在货架前,记者看到,君乐宝经典老酸奶139克标价为3.8元,且买三送一,同为君乐宝的普通袋装酸奶100克10袋装的,价格为11.9元,平均一袋为1.19元,而一旁的“味全优酪乳烤酸奶”标价则为6.9元;北海牧场一款名为“LP28”的酸奶,外包装上写着“糖、油、新习惯”“日本广岛大学植物乳酸菌研究所特许专利”,一盒100克,售价为7.8元;简爱蛋白裸酸奶100克3瓶装,售价为29.8元,平均一瓶约10元。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号称“低脂肪”“0脂肪”“0蔗糖”等的酸奶,价格也较高,比如和润品牌的“0脂肪”系列酸奶,一盒200克,价格在9.9元。而兰格格品牌则以“蒙古族酸奶”为名,一瓶200克的酸奶,卖到了13.8元。

在查看产品配料时,记者发现各种酸奶配料都相差无几,都包含:生牛乳、白砂糖、稀奶油、乳清蛋白粉、乳酸菌、食品添加剂(乙酰化二淀粉磷酸酯、明胶、果胶等),部分产品配料中未见食品添加剂,“0蔗糖”的酸奶不含白砂糖。在营养成分上,每100克酸奶中蛋白质等含量有所不同,如“味全优酪乳烤酸奶”蛋白质含量为3.4克,君乐宝老酸奶为3.2克,北海牧场“LP28”为3.4克,简爱蛋白裸酸奶较高,为6.2克。

商家玩“概念”  市民消费应理性

这些酸奶配料类似,为什么价格相差这么大?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张晓燕,在这位专业人士看来,这些酸奶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它们卖的就是一种概念”。

张晓燕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酸奶制品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两种。比如老酸奶就属于凝固型,两种类型酸奶由于制作方法不同,导致口感上的不同。“其实,最开始,酸奶都是凝固型的。后来随着需求增加,产量增加,在运输过程中,经过震荡、颠簸,凝固的酸奶就破碎了。人们往里面加一些食品添加剂,酸奶变成了半流体状态,但它们的配料所遵循的国家标准都是一样的。就营养价值方面,部分酸奶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可能会稍微高一点,除此之外,并没有明显差异。”张晓燕说,所谓“0脂肪”“0蔗糖”等都是抓住了现代人想要瘦身等心理,以“健康”为名进行的一种营销方式,“其实是在炒概念,消费者应理智消费,不要盲目跟从。”(□  祝玲)

相关新闻